电梯年检,是由法定检验机构依据检规对在用电梯进行的定期检验,是对电梯使用单位执行相关法规标准、落实安全责任,开展为保证和自主确认电梯安全的相关工作质量情况的查证性检验。

电梯年检犹如人的体检和汽车年检,主要是发现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和维保单位加强管理和维保,消除安全隐患。

换句话说

    电梯年检的检验合格结论,是针对电梯当时的安全状态所作出的判定,不是电梯年内安全合格的保证,更不是电梯可以无故障运行的承诺。

如果把电梯比作人,年检就相当于每年做一次健康体检。体检没大毛病并不表示在之后的一年里人就不会生病。

其实电梯是否故障和人是一样的,关键在平时的管理和维护保养。因此,使用单位日常管理到位、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督促维保修理到位,才能确保电梯故障概率降到最低。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提醒电梯使用单位

对照下列标准自查自纠

必须做到

一、有制度、有演练

建立岗位责任、隐患治理、应急救援等电梯安全管理制度,并定期进行应急演练

二、有岗位、有培训

依法设置电梯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并每年至少对电梯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

三、有提示、有信号

将电梯使用登记标志、定期检验标志、警示标志、安全使用说明、安全注意事项以及服务、投诉、救援电话号码等置于电梯轿厢内的显著位置,并配合通信运营企业做好电梯轿厢内移动通信信号覆盖工作。

四、有警报、有值班

保证电梯紧急报警装置能够有效使用、救援电话有人接听和电梯运行期间值班人员在岗

    五、有自查、有记录

对电梯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每月至少进行一次自行检查,作出记录并由有关人员签字

六、有监督、有确认

安排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对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的维护保养情况进行现场监督确认,配合做好现场安全工作。

七、有防护、有管理

对使用电梯运载建筑材料、建筑垃圾以及大型家具、家电等易造成电梯损坏的物品的,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或者安排有关人员进行现场管理

八、有应对、有救援

电梯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时,立即停止使用电梯,在电梯的显著位置设置停用标志,并及时组织对电梯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

电梯发生故障导致乘客被困时,立即通知电梯维护保养单位,按照电梯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及时组织专业人员实施救援,做好被困人员的安抚、安置等工作,并按照规定报告市场监管部门

九、有巡查、有劝止

对电梯使用情况进行巡查及时制止违反电梯安全、文明乘用要求的行为。

此外,学校、幼儿园、医院、车站、机场、客运码头、酒店、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电梯还要实施实时监控,并且监控数据保存不少于四个月。

如您发现

电梯使用单位违反上述规定

请拨打1234512315

一起守护电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