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为了保护参展商和相关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消博会知识产权秩序,营造良好参展环境,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同省知识产权局建立了消博会知识产权一体化保护工作机制。下面,让我们带您一同了解本届消博会中提供了哪些知识产权服务。

消博会知识产权一体化保护工作机制

一是协调各单位组建消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在展会期间提供受理知识产权投诉、调解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提供知识产权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咨询、提供相关资讯等服务。二是设立知识产服务窗口,现场受理专利和商标申请,接受知识产权常规业务咨询。三是邀请知识产权专家到场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四是开展现场巡查,快速处置知识产权纠纷。


参展商参加消博会前准备事宜

  • 参展商应当与承办方签订参展合同、承诺书,约定知识产权保护内容;
  • 展前审查,主要审查展品包装、展位设计、宣传品等参展项目的知识产权状况,防止侵权行为的发生;
  • 展会期间携带知识产权权属证明及相关证明材料,遇到知识产权纠纷,配合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开展相关工作。


消博会中易发生的知识产权纠纷

  • 专利纠纷,如参展单位展出的展品或展示的服务与他人专利产品或方法相同或近似,或与他人外观设计专利相同或近似,发生纠纷。
  • 商标纠纷,如参展单位在相同或类似展品上、展位装潢上、宣传手册上使用与他人相同或近似的商标、冒用他人商标或者商标权利归属不明,发生纠纷。
  • 著作权纠纷,如参展单位在展会中的展台设计、广告手册、宣传标语、图片,产品说明书,现场演示使用的软件及背景音乐等,未经权利人许可擅自使用,发生纠纷。
  • 地理标志纠纷,如参展单位展出的展品擅自使用或伪造地理标志名称及专用标志,使用与专用标志相近、易产生误解的名称或标志及可能误导消费者的文字或图案标志,使消费者将该产品误认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发生纠纷。
  • 其它知识产权纠纷,包括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实施许可合同纠纷、权属纠纷,商业秘密纠纷等。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具体提供哪些服务?

1.受理涉及知识产权的相关投诉;

2.调解、处置展会期间知识产权侵权纠纷;

3.受理专利、商标申请;

4.提供知识产权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咨询;

5.对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投诉提供判断意见,协调展会主办方进行处理;

6.其他相关事项。


消博会现场投诉处理流程

受理专利、商标申请流程图:


展会知识产权工作站联系地址

展馆综合服务处知识产权服务窗口

B区会议中心308室

服务时间:2024年4月13日-4月18日


如您遇到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并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