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草背景

(一)适应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新形势新任务

在知识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知识产权作为鼓励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的核心原动力,日益受到各界关注和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已经成为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一项非常重要的制度。党的十九大并明确提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赋予了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新的历史使命。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在2020年11月30日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中总书记习近平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2021年6月10日,中央重磅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进一步明确了知识产权的功能定位,赋予了知识产权新的时代内涵。

(二)进一步激活我市知识产权创新活力

知识产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程度是体现一个创新型城市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海南省知识产权的申请数量不断增加。据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专利申请6451件,同比增长31.9%;专利授权3017件,同比增长35%;全市有效发明专利2264件,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73件。全市商标申请19095件,同比增长18.65%;商标注册14213件,同比增长39.55%;有效商标55863件,同比增长31.21%。2020年全市专利申请量9740件,同比增长51%;专利授权5741件,同比增长90.3%,全市有效发明专利2886件,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件。全市商标申请24389件,同比增长27.7%;商标注册12790件,同比增长-10%;有效商标66651件,同比增长19.3%。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专利授权1264件,同比增长64.8%;全市有效发明专利2988件,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4件。全市商标申请8263件,同比增长121.1%;商标注册4812件,同比增长53.3%;有效商标72053件,同比增长23.5%,而随着知识产权申请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现有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和体系也需要进行完善与优化。据调查,目前知识产权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的现象还普遍存在,一些创新型企业被侵害知识产权后处境艰难,这些问题严重挫伤了企业的创新积极性,甚至导致部分企业丧失了对知识产权保护的信心。上述现状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市场的创新动力和经济发展活力,对我市经济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因此,社会各方认为加强知识产权地方立法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三)进一步完善我市知识产权配套政策法规文件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计划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方案》明确,海南自由贸易港在建设过程中将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惩罚力度,建立健全知识产权领域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失信惩戒等机制。《方案》颁布后,2020年8月11日,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2020年8月28日,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印发《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意见》,全省上下贯彻加快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构建与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相匹配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为海口市创建更优的营商环境。

、制度特色

(一)贴合海南自由贸易港背景下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采取智力援助与资金援助相结合的方式,切合解决知识产权维权实际问题。

本办法特别结合海南省自由贸港建设的背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文件规定,特别提出智力援助与资金援助双管齐下的方式,对于申请人为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活动所支出的必要费用50%给予支持,额度最高达到10万元。

(二)完善维权服务措施,构建维权服务体系。

为有效缓解实践中存在的知识产权维权成本高、周期长、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本办法对维权援助的相关内容进行了细化,进一步明确了维权援助的原则、对象、方式和内容、援助标准、监督和管理等,加强政府部门主导维权服务的主旨,第三方服务机构、知识产权权利人等共同参与维权服务。

(三)加强对执法部门的监督。

本办法在加强对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保护的同时,接受社会监督,对于执法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实施严格的自查制度,如果在办理维权援助过程中有收敛财务、泄露维权援助过程中知晓的技术或商业秘密造成严重后果等行为的,则依法追究其相应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