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823-3/2022-05497 分类: 规划计划;工作计划;工作总结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1月19日
名  称: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新成立的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全力确保“三大安全”,各项工作稳妥有效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一、工作亮点

   (一)顺利通过机构改革建立统一权威的市场监管队伍。市局、分局和基层监管所如期挂牌成立,涉改人员平稳转隶,实现了人员、职能、制度、思想大融合,建立了一支“大市场大监管”队伍。

   (二)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行极简审批和极简注销,率先启用“食品生产许可电子化管理系统”,有效破解企业“办照难”“办证难”“退出难”等难题,营商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企业注册数量大幅提升。

   (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助推企业创新。出台知识产权资金扶持政策,有效解决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市场单一、交易不活跃、运营服务力量薄弱等发展中的难题,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促进我市知识产权数量、质量稳步增长。

   (四)强化“三大安全”监管,守住群众安全底线2019年,全市没有发生重大或社会影响恶劣的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没有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保障了辖区群众“三大安全”

   (五)强化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市场秩序得到规范。加大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力度,严厉查处广告违法、专利侵权、商标违法、欺行霸市、传销等行为,有力维护了良好市场经济秩序和公平市场竞争环境,

    二、具体情况

   (一)持续推进制度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1.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发了“海口市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系统”,实现 “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企业注销公告时间压缩至7天。在全省率先启动试用“食品生产许可电子化管理系统”,实现“快办、速办、不见面审批”网上全流程办理。

    2.市场主体大幅提升。截止10月31日,海口市新增市场主体77757户,与去年同比增长53.42%,其中新增企业34590户,同比增长28.88%;新增个体户43167户,同比增长81.05%。新增外资企业127家,占全省的45.36%。市场主体存量为372803户,占全省的41.63%。

    3.加大知识产权扶持力度。出台了《海口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海口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推动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工作,形成全链条知识产权扶持政策体系,支持力度全省领先。两《办法》出台后,我局共计受理了1300多件申请项目,正在开展审核工作。

    4.知识产权数量、质量稳步增长。1-9月,全市专利申请量4423件,同比增长45.6%;专利授权量为2092件,同比增长25.0%;PCT国际专利申请19件;全市有效发明专利2199件。全市商标申请13985件,同比增长19.72%;商标注册11120件,同比增长62.22%。其中“海口火山荔枝”和“海口火山石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有9家企业通过专利质押获得融资4.38亿元,2家企业通过商标质押获融资1.04亿元。

    5.信用监管凸显约束力。2018年全市企业年报率约86%。截至11月7日,我市市场主体事中事后协同监管平台共归集相关政府部门的行政许可信息5万余条,行政处罚2万余条。依法将2.2万余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二)强化“三大安全”监管,保障群众安全

    1.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全力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强化食品日常监管,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推进“明厨亮灶”工程,抓好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共计检查各类食品销售主体、生产企业及小作坊15万多家次,抽检食品64885批次;查处食品违法案件36宗,结案23宗,罚没款113.99万元,移送涉刑案件1宗。对13家“权健”产品门店开展专项检查,将4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全市学校食堂实施“明厨亮灶”工程覆盖率达100%。完成博鳌亚洲论坛会议、省市两会等30项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各项重大活动顺利举办。

    2.强化药品安全监管组织开展全市药品质量安全暨执业药师“挂证”集中整治工作,检查药品零售企业100多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8份,收回GSP证书7张。完成药品流通领域抽样234批次。

    3.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开展液化石油气瓶专项整治、危化品行业特种设备大整治、百日隐患大整治等专项整治活动,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共检查特种设备相关企业516家,下发指令书44份,查封隐患设备25台(套),查处特种设备案件1宗,处罚款7万元。全市特种设备运行情况良好,无事故发生

   (三)加大综合执法检查力度,维护市场秩序

    截止10月31日,我局查处各类违法违章案件402宗,办结383宗,罚没款1755.76万元,案值177.04万元。

    1.打击广告违法行为对违法广告立案50宗,结案28宗,罚没613.8115万元,销案9宗。同时加强对非法集资广告监管,共检查小额贷款公司、投融资中介机构679家,检查各类电子显示屏223块/次,检查各类广告810条次。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8家。

    2.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依据 “铁拳行动”方案部署,共检查企业120多家次,排查商品数百万件,查处专利违法案件44宗,专利侵权纠纷案4宗。商标执法立案27宗,结案11宗,罚款11.98万元。

    3.严查重罚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对长影椰海(海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扰乱正常的房地产行业经济秩序行为,依法作出罚款60万元的行政处罚;对海南民生长流油气储运有限公司将“首开·美墅湾”商业用房宣传为住宅用房的行为,依法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根据反垄断法规定的执法权限,依法将23家混凝土企业和5家物流企业涉嫌垄断协议行为线索上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4.保持打击非法传销高压态势组织开展对“云联惠”79家代理公司和454家加盟商调查,严厉打击传销行为。共查办传销案件4宗,移送公安机关案件线索2宗,查处利用直销产品虚假宣传案件4宗。

   (四)实施便民惠民举措,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1. 保障节假日肉菜价格平稳。通过采取约谈、领导挂点、执行明码标价、倡议价、实行宽松准入等措施,实现了“中秋”、“国庆”肉价下降15%,菜价下降15-20%的目标。共计发放《稳定市场价格提醒告诫书》12500份,约谈各类市场经营主体255家次,纠正106家摊位明码标价不规范行为,下达《当场处罚决定书》18份。对“菜篮子”集团进驻小区的84个销售网点免于登记注册。

    2.标准化建设服务城市发展。协助市政府开展海口市公共信息导向系统标准化建设工作,参与市市民游客中心导向系统标准化建设、海口市道路交通标志标准化建设等工作。

    3.老旧电梯更新改造项目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已受理符合条件的246家单位551台老旧电梯的申请材料(全市老旧电梯需改造1169台,完成比例占50%),已有209家454台梯经综合验收使用并获得政府补贴款共计约4406万元。

    4.出台电动自行车质量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政策。按查获违法货值0.5%至6%给予奖励举报人,最高奖励不超过30万元。鼓励广大民众共同参与维护市场秩序。

    5.六条热线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机构改革后,我局共有6条投诉热线受理投诉举报,截至10月底,我局共受理投诉举报35036件。

    三、存在的不足

   (一)“放管服”改革仍需不断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到一天,实施“一窗受理”等改革工作仍需全力推进。

   (二)制度创新的成果不足。对标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还还需进一步解放思想,更大力度制度创新。

   (三)专业执法机构未建立。因机构改革,部分专业执法机构被撤销,市场监管工作出现缺环,基层监管压力增大,综合执法队伍改革需尽快推进。

   (四)监管手段有限,智慧监管手段有待建立。基层普遍面临监管面大,事项繁多、人手不足、手段缺乏的难题。

     四、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继续深化改革机构,建立职能完善的市场监管队伍。加强基层一线调研,更全面检视机构改革所取得的经验成果与存在问题,解决好本轮机构改革“最后一公里”问题。有规划、有针对性、成体系的加强市场监管干部队伍培训,促进干部队伍思想融合、业务融合,更好适应“大市场、大监管”的能力要求。统筹推进审批服务窗口和基层所标准化建设,提升市场监管服务效能。

   (二)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力落实《海口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推进涉企事项“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推进电子营业执照互认互通,扩大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发票应用范围。提供新设企业免费刻制印章服务。探索企业开办“一表申请、统一受理、并联审批、统一出证”全链条“索引式”服务模式,力争在2020年完成一窗出证的工作任务。探索企业“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改革。

   (三)继续深化知识产权工作,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围绕我市重点领域产业加快培育高价值专利项目。积极推进“海口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的筹建工作。研究制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题。

   (四)继续加强日常监管工作,服务和保障民生。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严抓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切实维护群众“三大安全”。突出重点行业监管,严厉打击垄断、不正当竞争、涉黑涉恶、传销、商业侵权、违法广告、欺诈消费、产品质量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行为,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

   (五)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减轻企业负担。在市场监管执法各领域中,全面贯彻“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理念,加强抽查工作的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努力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

   (六)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探索智慧监管探索建设市场监管大数据分析平台。推进“海口市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系统在“椰城市民云”上完成企业设立流程服务。启动海口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探索建设“互联网+价格”监管平台。推进学校(幼儿园)食堂“智慧监管+明厨亮灶”建设工程实现覆盖率100%。

   (七)健全消费维权体系,全力维护消费者权益。积极推进投诉举报热线“五线合一、一号对外”打造统一高效便捷的12315行政执法体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0

地址:海口市政府办公区17号楼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正常上班时间(08:30-12:00  14:0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898-66776608 邮政编码:570206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市政务中心商事登记综合服务窗口咨询电话:0898-68582165、0898-66712375、0898-68557104、0898-68582391、0898-68580915、0898-68583902

龙华分局:0898-66755907

美兰分局:0898-65229359、0898-65359475

琼山分局:0898-65909624

秀英分局:0898-68624019

综合保税区分局:0898-66814998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0898-66732712

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分局:0898-65686331

企业档案查询电话:0898-66765519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641号 琼ICP备19002390号-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