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充分发挥标准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地方标准体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规范》等有关规定,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公开征集2024年度海口市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条件

(一)满足地方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特殊技术要求,在全省或海口市范围内具有广泛的规范性、指导性和引领性的标准;

(二)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且属于政府职责范围内的公益类标准;

(三)符合地方标准的制定层级,原则上应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海南省地方标准。

二、征集范围

(一)在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需要统一的项目;

(二)推动海口市高质量发展的项目;

(三)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急需制定的项目。   

三、重点征集领域

(一)工业领域。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可再生能源、高新装备和新材料产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生命科学、生物医学等领域相关标准。

(二)农业领域。农业全产业链和绿色发展、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数字乡村建设、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生态循环种养殖、农业生态资源改善、农村厕所改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领域相关标准。

(三)服务业领域。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绿色金融、数字经济、区块链、知识产权保护与转化、研发设计和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家政养老、教育培训、城乡社区、社会救助、全民健身、体育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领域标准。

(四)社会治理领域。行政管理、公共安全、公共卫生、社区治理、网格化管理、营商环境、住房保障、疾病预防控制、生态文明建设、自然资源保护、碳达峰、碳中和、无废城市建设、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等方面相关标准。

四、征集程序、方式和要求

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外商投资企业及公民可以提出地方标准立项建议,按要求填写《海口市地方标准制修订立项申报表》(见附件),报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核盖章后报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科。市级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也可根据本地区、本部门实际需求填写《海口市地方标准制修订立项申报表》,通过公函报送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申报材料组织立项评审,通过评审的项目经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复后,下达2024年度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并在市局官方网站公布。

五、征集时间

申报截止时间:2024年12月31日前。


附件:海口市地方标准制修订立项申报表


(联系人:黄红岸,电话:66767208、13138990737,地址:海口市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6栋南1045室)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