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履行消费维权监管职责,确保市场监管领域投诉举报热线“不断线”,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现将2022年全局12315、12345受理公众诉求数据分析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海口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全国 12315平台、12345海口智慧联动平台共接收公众诉求办件320162件,同比增长53.83%;已办结315750件,办结率98.62%。其中:12345共接收229752件,占公众诉求总数的71.76%,12315共接收90410件,占总数的28.2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9.17万元。

二、按受理类型分析

(一)咨询类。共受理115308件,占公众诉求接收总数的36.02%。主要咨询:证照审批;办公地址、电话;禁塑;防疫药械供应;售后服务等。

(二)投诉类。共受理140617件,占公众诉求接收总数的43.92%。其中商品类77216件,占投诉总量的54.91%;服务类48109件,占34.21%;其他15292件,占10.87%。商品、服务类排名前五见图:


投诉较多的行业主要有:

1.食品安全类。共计15008件,占投诉总数的10.67%。涉及餐饮、商超、生产、农贸市场等企业。典型案例有海南递鲜勃贸易有限公司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的食用农产品案等。

2.物业服务类。共计5804件,占投诉总数的4.13%。涉及物业费、水电费、公摊费、电梯质量等问题。

3.交通工具类。共计5104件,占投诉总数的3.63%。排名前三的为燃油车、电动自行车、新能源车。

4.服装鞋帽类。共计5263件,占投诉总数的3.74%。涉及质量、退换货等问题。

  1. 举报类。共受理55002件,占公众诉求接收总数的17.18%。举报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无证无照经营、虚假注册、违法广告、假冒伪劣、价格违法、禁塑等。

  2. 其他类。共受理建议、反馈等2498件,占公众诉求接收总数的0.78%。涉及了解办件进展、优化建议、表扬批评等。

三、消费提示

2023年春节将至,“吃喝玩乐”等多样化消费也将迎来高峰,为减少消费纠纷,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谨防消费陷阱。

(一)安全防疫放首位,“乐”享健康共团圆

1.正规选购。消费者在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口罩、消毒液等药品器械时,要选择正规药店购买包装完好且标识齐全的商品。同时根据需求科学理性做好日常备药,不必大量购药囤药。

2.远离套路。谨记“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特别提醒老年消费者,不盲目参加“养生讲座、专家义诊”等诱导性促销活动,谨防上当受骗,切勿贪小失大。

(二)科学饮食防风险,“食”字路口不迷路

1.采购食品。置办米、面、粮油等年货时,要选择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或电商平台。注意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面对各类促销活动,不盲从、不囤积。

2.外出就餐。预定年夜饭时要详细了解菜品情况和规格,在协议中约定有关事项。用餐完毕后要保存菜单、发票等。如食用后出现不适症状,到医院诊治的要保存好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提倡使用公筷公勺,落实“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三)擦亮双眼早避雷,“用”心谨防入迷局

1.谨慎选择。无论是线上或线下购买服装鞋帽等用品,都应尽量选择信誉高、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家进行交易,如“放心消费商圈、单位”等。

2.理性办卡。春节是餐饮、美容美发等服务行业促销预付卡的高峰期。不要因为贪便宜而冲动购买大额预付卡,要明确合同约定,要及时使用,防范不良商家卷款跑路。

(四)合理规划避纠纷,“玩”出精彩乐不停

1.平安出行。出行前请提前了解景区等目的地防疫、限流等要求;旅程中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措施;要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自觉保护生态环境,抵制一切不文明旅游行为。

2.看清价格。消费者春节外出餐饮消费,应注意是否加收服务费或临时涨价,是否存在违法的最低消费等;自驾停放车辆要留意停车场应有收费公示牌并按照公示的收费标准收费。

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拨打12315、12345热线投诉举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有诉必接、有接必果,春节等节假日全年无休,努力营造“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的放心消费环境。


2023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