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将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通告如下:

一、海口琼山不夜天商行(吴明)经营酸价项目不合格的黑芝麻

(一)抽检基本情况

2022年1月13日,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金花市场124号铺面海口琼山不夜天商行经营的黑芝麻进行监督抽检,经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检测,并于2022年2月11日出具检验报告(编号:No:A2210484724176006C),检验报告显示上述黑芝麻酸价(以脂肪计)(KOH)实测值为5.6mg/g,标准指标为≤3mg/g,检验结论为酸价(以脂肪计)(KOH)项目不符合GB 1930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该批次黑芝麻购进日期为2022年1月6日。

(二)对经营销售单位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罚情况

经查明,该批次被抽检不合格的黑芝麻是当事人于2022年1月6日从海口市龙华区的聚洋农副产品杂粮店处购进,共购进20斤,进货单价11.8元/斤,进货总价236元,现场检查时已全部销售完毕,销售单价15元/斤,销售总价300元。当事人提供上述购进黑芝麻的进货单据、供货商的营业执照等材料。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依据《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五十条第一款和第五十四条的规定,当事人履行进货查验等法律义务,并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其不知道所采购的黑芝麻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给予免予处罚。

(三)当事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落实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我局对其整改后的情况进行复查,复查结果合格。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经查,该批次不合格黑芝麻从海口市龙华区的聚洋农副产品杂粮店处购进,我局将调查情况发协助调查函至海口市龙华区的聚洋农副产品杂粮店所在辖区的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分局。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琼山分局

2022年4月21日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