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事人:海口美兰三江植康农业服务中心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营业执照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2460108MA5RY3P894                                    

住所(住址):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琼文街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者):吴海山                          

身份证件号码:  /                                


(案件来源、调查经过及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情况)2023年6月19日,我局执法人员到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琼文街的海口美兰三江植康农业服务中心进行检查,发现该店经营者在使用及提供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20个,并对上述物品实施行政扣押措施(详见扣押清单:0000605)。遂于当日经报领导同意立案调查。

(违反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事实)当事人涉嫌违反了《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第二条第(一)项的规定,遂于当日经报领导同意立案调查,并依据《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第十六条第(四)项的规定。

现已查明,当事人在经营当中涉嫌使用含有非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是于2023年5月底进货,是由一辆小型货车送来的,给现金,没有发票凭证。在经营中免费提供给消费者使用。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当事人提供的身份证复印件1份;营业执照复印件1份,海南经济特区农药零售经营许可证复印件1份,证明当事人主体资格;                                         

2.询问笔录1份,2023年6月19日《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海市监美强制〔2023〕46号1份、扣押财物清单(文书编号:0000605)1份,现场拍摄照片3张证明当事人在经营中使用含有非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的事实。 

(当事人陈述、申辩情况,当事人陈述、申辩的采纳情况及理由;行政处罚告知、行政处罚听证告知情况,以及复核、听证过程及意见)2023年9月5日,本局向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海市监美罚告〔2023〕273号,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没有提出陈述、申辩意见。                                                                             

(案件性质、自由裁量的事实和理由)当事人在经营中使用含有非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的一次性日用塑料制品的行为,违反了《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第二条第(一)项“在本经济特区内禁止生产、运输、销售、储存、使用下列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等塑料制品;(一)含有非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的一次性袋类,包括购物袋、日用塑料袋、纸塑复合袋等商品包装袋和用于盛装垃圾的塑料袋等”的规定。     

前款规定以外的单位和个人使用禁止名录内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批评教育;拒不改正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报告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对单位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可以并处五十元以下的罚款的规定。

鉴于当事人能够主动改正违法行为并配合查清其违法行为,其行为符合海南省人民政府《海南省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办法》第八条第(四)项规定从轻处罚的情形。      

(行政处罚的内容和依据) 依据《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第二十三条违反本规定,经营者使用或者提供使用禁止名录内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对单位处一千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零售摊贩处一千元以下的罚款。并作出如下行政处罚:

1.罚款1000元;

2.没收含有非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20个。

(行政处罚的履行方式和期限)当事人应当自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起十五日内通过招商银行或电子支付系统缴纳罚款,到期不缴纳罚款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本局将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并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救济途径和期限)如当事人不服本行政处罚决定,可以在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日向海口市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六个月内依法向美兰区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期间,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

2023年9月12日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