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为利用有限的监管资源实施“精准监管”,实现监管资源的科学配置和监管效能最大化,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推行食品生产风险分级管理。

为确保分级工作顺利实施,海口市市场监管局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完成全市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评级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分级管理领导小组,制订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方法和工作步骤,遵循客观公正、科学评定、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等级评定。二是细化责任、现场考评确定。对市区两级监管部门的责任进行分工,严格按照检查表开展现场检查,依据静态分级及动态分级,结合监督抽检、行政处罚及企业信用情况进行最终评定。三是强化督导督办。加强跟踪落实,及时掌握各地评定工作情况,并定时通报工作进度,督促各单位按时完成评定工作。

目前,已完成全市食品生产企业风险等级评定437家,其中A级115家、B级232家、C级79家、D级11家。下一步,监管部门将按照风险分级的结果确定全市日常监管检查频次,全面加强食品生产企业日常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