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情况下,我们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传进口药品资料后,不到半天时间就能审核完毕,并发放《进口药品通关单》,如果遇到患者用药着急,海口市场监管部门会帮忙协调加急处理,10分钟左右就能办好。”海南博鳌恒大国际医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潘星羽表示,由于患者治疗需要,公司需频繁办理进口药品通关备案,“现在只需线上提交材料,通关单办理好后邮寄上门,不用在博鳌和海口之间来回跑,极大节省了时间成本,也更有利于患者救治。”

为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海口市场监管部门大力倡导网上办、掌上办、快递办等方式,目前海口医药类业务“不见面审批”办理事项达41件,为市场主体和群众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不见面审批 邮寄送上门

“杨老师,麻烦审核一下我们提交的材料,患者明天急需用药,谢谢。”6月21日,在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市市场监管局审批办一级科员杨晶晶一边回复微信群里的消息,一边忙着审核企业所提交的材料。

“大家有不了解的问题,或者有需要加急审核的办件,都可以直接在微信群里说一声。”杨晶晶所说的微信群里,有经常前来办理《进口药品通关单》的医药企业代表。

《进口药品通关单》是海口医药类业务“不见面审批”办理占比较多的一项,也是许多患者用上进口药物的“最后一关”。

“《进口药品通关单》如今不仅实现网上办,还能邮寄上门,真正实现全过程不见面、不跑腿。”杨晶晶说,“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节约时间,我会先将制好的《进口药品通关单》拍照发给企业经办人,他们凭此可以顺利取到进口药品,为患者治疗争取到更多时间。”

全程电子化 企业不跑腿

“之前,公司将麻醉药品、精神药品从海口发往其他市县的运输和人工成本每一趟约500元,但现在通过办理《麻醉药品、精神药品邮寄证明》,我们拿着证明邮寄药品,一次运输费用仅需几十元,极大节省了公司运营成本。”上药科园信海医药海南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曾德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每个月要花费几千元的运输成本,如今通过邮寄仅需上百元。

一张张《麻醉药品、精神药品邮寄证明》,一个个数据的前后对比,即可看出海口如今的变化和便利。该证明全程网办,再邮寄到经办人手中,从提交材料、审核审批到发出证明,仅用时一天,整个过程方便又快捷。

据统计,今年以来,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市级食药窗口办件受理总量为2111件,其中通过“不见面审批”办理的有1384件,占业务受理总量的65.6%。

“当前,海口医药类审批业务全流程‘不见面审批’率正加速提升,我们也将继续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在便企、利企、惠企上下功夫,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助力海口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杨晶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