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桂林洋分局按照市局工作部署,全面开展对桂林洋辖区内的眼镜制配场所、电子计价秤、加油机及充电桩等计量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及时跟进各类企业超期未检的强检计量器具的送检与备案,增强主体经营者意识,依法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积极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

一、眼镜制配场所

分局执法人员重点检查辖区内的眼镜店是否配备了满足验光配镜等工作需要的计量器具;配备的焦度计、验光仪、验光镜片组等计量器具有无检定证书、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标志、编号、出厂等合格证书,且证书尚在有效期内。

二、电子计价秤使用场所

分局执法人员重点排查桂林洋农贸市场内商贩摊位和大型超市的电子秤是否按照要求进行相关检定;是否存在破坏电子秤精准度、私自改装等现象;提醒商贩与商超经营者禁止使用未经检定以及检定不合格的电子秤。

三、加油站加油机

分局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加油站的加油机是否按照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的相关要求进行送检与备案;加油机的计量检定证书是否在有限期内、各部位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和使用擅自改动或拆装加油机等违法现象。

四、汽车充电桩

分局执法工作人员摸底调查桂林洋辖区内充电桩相关地址以及数量。在摸底调研的同时,执法人员检查充电设施经营单位是否具有相关资质;运营商充电设备是否有检验报告;运营商是否在收费场所显著位置设置充电告示牌,明确收费项目,落实和充电桩行业管理。

五、其他超期未检企业

根据分局计量系统账号上的超期预警提示,分局执法人员走访未报检器具的企业,督促企业及时送检已经超期但未进行强制检定的器具,及时清理不使用的器具,并做好强制检定器具的送检与备案工作。

本次行动共检查眼镜店7家、加油站1家、企业3家、辖区农贸市场1家、以及辖区充电桩3处。

下一步,桂林洋分局将加大重点领域计量问题的执法督导力度,积极宣传与推进诚信计量“自我行动、自我承诺”的运行机制,督促经营者合法合规经营生产,打通计量惠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计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