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增强餐饮企业、群众反食品浪费的节约意识,近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海南省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直播海南”栏目组开展“随机查餐厅”之反食品浪费专项行动。

本次行动突击检查了学校食堂和消费热度高的餐厅,一是检查餐饮服务单位的经营资质、环境卫生、人员健康管理、食品购进与贮存、餐饮用具的清洗消毒与保洁、“三防”设施等内容。二是现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检查和宣传活动,重点检查各餐饮服务单位菜单制定、点餐提示、标语警示等情况,看是否做到点餐提醒、店内反浪费的宣传是否到位等。三是督促餐饮经营单位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服务人员培训内容,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督促商家积极推出“小份菜”“半份菜”等做法,以醒目方式提示消费者用餐后主动打包,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本次行动共走访11家餐厅,督促4家经营主体进行整改。

下一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把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与日常监管深度结合,加大随机检查频率,加强制止餐饮浪费宣传,组织公布典型案例,曝光食品浪费违法者,遏制餐饮浪费势头,营造放心安全、文明就餐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