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坚强领导及省药物警戒中心的业务指导下,海口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坚守“监测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奋斗、攻坚克难,被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评为“2022年度受表扬的基层监测机构”,谱写市场监管药品安全性监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是筑牢评价基础,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在全市建立3家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1家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基地,7家海南省药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站,2家海南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基地;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数量连年稳居全省第一,个例报告质量评分和数据整体质量位居全省前列;完成特许药械检索27个及技术报告10余篇,组织召开严重报告专家讨论会,提升我市药品科学评价水平。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提升监测工作实效。纵向与省中心联合走访,深入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省第五人民医院等海口市辖区十余家医疗机构查摆监测堵点,主动疏通报告壁垒;横向落实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卫健委定期通报制度,药品监测工作各项指标全省综合排名第一。先后被省卫健委和省药监局联合授予“两品一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工作“先进单位”及海南省总工会授予“海南省工人先锋号”2项省级荣誉。

三是党建引领业务,夯实监测为民根基。创建市局基层党组织示范党支部,借助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暨“5.25爱肤日”“安全用药月”等宣传契机,联合中共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委员会、中共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药学部支部委员会等党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进社区、进高铁站、上公交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普及群众上万人次。

下一步,海口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将继续对标药物警戒制度,坚定不移当好药品安全监管“监测哨兵”,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及公众用药安全贡献监测力量,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海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