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深入开展反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以海口市正在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者博览会为契机,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消博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加强对消博会馆内外餐饮服务单位和美食区的监督宣导,倡导引领反对浪费、厉行节约新风气。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督促餐饮单位落实反食品浪费各项措施并开展自查自纠:在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反餐饮浪费宣传标识;引导消费者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适量点餐,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拼盘”等,倡导“光盘行动”;主动提供剩餐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

二是强化宣传氛围引导。联合多部门发出制止餐饮浪费倡议、开展行政指导、“巩文”检查等,营造反对浪费共治氛围。要求美团、饿了么平台在点餐页面开展“请适量点餐、避免浪费”、“点餐请适量、环保又健康”等温馨提示,提供“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服务,主动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按需点餐、文明用餐的绿色消费理念。

三是强化监督执法检查。坚持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与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餐饮服务保障、普法教育等工作有机结合,指导餐饮经营者增强守法意识,积极劝阻食品浪费行为。对生产经营者浪费食品的违法行为,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查处,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此次消博会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出动40人次,检查馆内外餐饮服务经营者92家、消博会重点接待酒店21家,对馆内2家存在餐饮浪费行为的经营者责令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