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督促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高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和科学性,全面排查、有效消除保健食品生产领域风险隐患,省局食盐和特殊食品监管处王宗昌处长、曾慧华二级调研员带队,海口市局食盐和特殊食品监管科负责人陈思思参加,省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协作联动,对海口市4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体系检查,圆满完成了2023年第一季度检查任务。

 第一季度检查共发现问题10个,已经限期整改。市局将持续跟进,加强服务指导,督促整改落实。截至4月19日,被检查企业均已提交整改报告,完成问题整改,整改率100%。

海口市现有保健食品生产企业14家。按照第一季度检查计划,检查组依次对海南思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南葫芦娃医疗保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口市制药厂有限公司、海南钟晨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体系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工作,通过查阅体系文件、生产记录,核查生产现场,座谈交流等方式,对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机构与人员、厂房布局、设施设备原辅料管理、原料提取物、生产管理、检验管理等10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检查。此次检查特别增加了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定的相关内容,重点检查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配备,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的制定和落实,相关人员培训等具体工作。

下一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做好保健食品生产的日常监督检查和服务指导,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断完善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保障海口市保健食品生产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