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加强质量安全监管,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的发生,近期,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秀英分局将电动自行车及其头盔、配件、蓄电池质量安全监管作为首要任务,对辖区内销售企业、维修企业开展全覆盖专项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市场经营秩序。

一、开展约谈,压实责任

分局以监管所为单位,分别召集辖区内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进行集体约谈。约谈过程中,各辖区所向经营户通报近期电动车火灾事故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注,督促电动车经销企业严格履行进货验收制度、制定进销台账,主动把好“质量关”与“安全关”,压紧压实安全主体责任。


二、全面排查,从严执法

分局以“地毯式”“拉网式”的工作方式,对辖区内销售点、维修点开展全覆盖检查,严查生产、销售、回收拆解等环节,严厉打击“改、拼、加”装电动自行车,不合格、来源不明的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及更换大功率蓄电池,拆除限速器,加装超长车身、坐垫,改变外形结构影响驾驶安全等行为,以最严的态势震慑辖区违法行为,全力消除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


三、联合行动,形成合力

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分局联合区安委办、区应急局、区消防大队、区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开展老旧小区内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联合整治,检查辖区内老旧小区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等充电设施,督促指导小区负责人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并结合相关行动,向消费者、居民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发动群众及时发现隐患,将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


下一步,秀英分局将组织召开电动自行车整治工作专项培训会,邀请辖区内110余家经营户和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强化协同配合,共同推进工作,切实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