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局要求,稳步推进2023年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5月17日,市局认监科会同美兰分局市场科、博爱监管所以及龙华分局中山监管所,组成市区所联合检查组,对儿童玩具和摩托车乘员头盔集散市场开展强制性认证(CCC)产品监督检查。


此次联合检查主要检查14岁以下儿童玩具、摩托车乘员头盔批发零售集散地是否存在三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列入强制性认证目录的产品未获得认证,擅自出厂销售和进口;二是虚假认证、擅自变更获证产品;三是伪造、冒用认证证书、认证标志,超范围使用认证证书和标志等。

本次检查发现,当天检查到的摩托车乘员头盔均有执行旧标准的CCC认证标识;绝大多数商户经营的纳入强制性认证产品目录儿童玩具均通过CCC认证并予以标识。但也有极个别商户,执法人员在其经营场所内发现单种塑胶玩具未标识CCC认证,已现场要求立即下架停售。


针对近期出现的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GB 811-2022,以下简称“新国标”)中涉及CCC认证宣传存在误解的情形,联合检查组也加大宣传力度,在执法过程中对商户进行普法宣传,引导商户落实主体经营责任,严把进货渠道和商品质量关,依法依规经营。

目前,市局认证科已编制《强制性认证产品现场检查业务指导》《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汇编》等资料,并提供给各分局参考。下一步,市局认证科将围绕重点产品、关键领域检查存在的疑点难点,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的指导沟通,切实提高全系统的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