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市场监管局从2021年11月至2022年10月,对辖区内的各类电子商务经营者开展“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整治行动。

3月22日,海口市市场监管局与天猫、京东、美团、饿了么等4家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海南区域代表进行座谈,双方就网络销售化妆品的相关工作和法律法规进行交流。市药监局局长张志远、市局网监科、化妆品科、药品科、医疗器械科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市药监局张志远局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要严格落实好《条例》和《办法》中的各项责任和义务,切实履行网络销售化妆品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监管部门要加强与电子商务经营者信息、政策互通,建立网络销售化妆品长效监管机制,推动化妆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三是加强对电子商务经营者及其平台内经营者化妆品相关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的培训,提升行业从业人员专业素养,保障人民群众用妆安全。

下一阶段,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将集中组织对平台内注册在海口辖区的化妆品经营者和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化妆品或者提供相关服务的化妆品经营者进行检查。并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规范网络销售化妆品经营秩序,护航自贸港“美丽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