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9日是第15个“世界认可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能力提升年”活动,围绕今年国内世界认可日主题“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传递质量信任,服务绿色发展”,组织开展呈现形式多样、覆盖线上线下、贴近大众群体的系列活动,大力宣传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海南自贸港核心引领区的作用,进一步提升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宣传视频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组织线上有奖知识竞答,吸引近千名群众学习认证认可知识并踊跃竞答;制作主题H5和官方公众号视频推文,组织辖区八个分局转发并通过自媒体平台面向社会进行宣传,营造浓厚的世界认可日宣传氛围。

6月9日下午,市局还会同龙华分局、金贸监管所,同时组织有机产品产业化机构,在海口市友谊阳光城开展现场宣传活动,为社会大众提供免费咨询及普法,现场展示认证领域执法易拉宝6张,发放精美彩印折页近1000份,主题帆布环保袋500个,接受市民咨询并答疑300余人次,通过介绍衣食住行中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帮助市民提高对绿色产品、强制性认证产品等方面的认知,零距离传播“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传递质量信任 服务绿色发展”理念。

▲市区所联动在友谊阳光城现场宣传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加强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聚焦服务海南四大主导产业方面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海口市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产业发展、园区建设、贸易便利化、国际多边互认等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供给侧服务保障。

▲左图为国际主题,右图为国内主题

截至2022年5月底,海口市各类有效认证证书4593张,占全省65.41%;涉及获证组织1656家,占全省59.08%。其中:获得各类管理体系认证组织1404家,证书3453张(质量管理体系证书1301张,环境管理体系证书890张,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证书863张,其它管理体系证书217张);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组织36家,证书166张;获得有机产品认证企业14家,证书61张。

奋进自贸港,建功新时代。下一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证监管工作将致力于继续向主导产业链推动布局、向园区建设定点下沉服务、向国际多边贸易便利化、向绿色发展精准促进提升重点发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认证监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