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做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迎检工作,全力冲刺国家验收评估,2023年2月15日下午,海口市召开“创城”国家验收迎检部署会。本次会议由市食安委常务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王和娇主持,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桂青,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冯勇,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旅文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科工信局、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市市政管理局、市园林环卫局,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口桂林洋开发区和四个区政府等相关责任单位参加。



会上,市食安办主任冯勇围绕“创城”国检的评分规则、检查时间、检查方式、6大检查内容等,逐项解读迎检工作方案和责任分工,并宣读了各环节迎检要点和注意事项。


一是要做好宣传,国检期间宣传部门要协同各行业主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创城”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二是要高度重视,各责任单位和属地政府领导要亲自部署、带队迎检抓落实,确保各环节工作不脱节。三是要闭环管理,各项考核工作内容要整理完善规范,工作记录形成闭环。


会议原则通过了《“创城”国家验收迎检工作方案》。会议要求,各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协同发力,根据迎检工作实际情况,随时做好调整应对准备。



最后,王和娇强调,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的一项重要工作。海口作为全省第一个参加创建的城市,要充分发挥省会城市带头引领示范作用。省委省政府对海口寄予厚望,并给予支持,我们要坚定信心决心拿到这项荣誉。


一是要高度重视。在全市重点工作月调度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增斌强调,将“创城”工作列入海口市5项重点工作之一。各区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要当好带头人,各单位会后要在本单位再动员部署,确保现场检查高分通过、成功创建。


二是要紧抓重点。当前迎检工作时间紧迫,一要强化宣传引导。市委宣传部及各相关部门要开展高频次、多维度的宣传引导工作,特别是要加大机场车站、明查点位周边等重点场所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创城”氛围,凸显我市对于“创城”工作的热情和决心。二要夯实“两个责任”。全市3030名包保干部要落实好“三承诺一清单”工作任务,实现点位督导100%全覆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100%落实。三要做好“示范引领”展示。5个牵头单位要再次梳理细化完善相关佐证资料,对六个业态现场点位进行重点攻坚,争取在“示范引领”项目上拿高分。


三是要做好点位迎检。现场点位是此次明查工作组检查的重点内容,共在14种业态中抽取27个点位。各责任单位要对列入全市明查点位备查名单上的近3000个点位,再次全覆盖排查,进一步提升点位的质量,并安排业务精湛的工作人员做好点位讲解工作,确保现场点位不丢分、力争多拿分,更好地展现我市创建成果和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