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提高我局消费维权效能,2023年2月28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黎新骞带队调研美兰分局消费维权工作。市局调研员王勇雄、市局消保科李剑科长、美兰分局副局长魏威威等陪同调研。

本次调研以问题为导向,调研组一行深入了解美兰分局各基层所消费维权工作开展情况、阿武消费维权工作室日常运转情况、3.15宣传活动筹备情况及家乐福南亚广场预付款投诉举报后续处理情况。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明珠广场,邀请明珠广场企业代表和阿武消费维权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会上,企业代表们详细介绍了企业消费维权工作流程,并向调研组就消费维权工作提出建议;阿武工作室工作人员也介绍了如何协同商场做好投诉举报处理,如何形成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等方面的经验,详细阐述了工作室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黎新骞同志现场一一回应了企业代表们提出的咨询与问题。他要求阿武消费维权工作室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建立与企业之间的长期指导和培训互动制度,协助企业不断完善服务机制,提升企业诚信经营良好形象,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促进市场提振消费信心。

随后,黎新骞同志一行来到海口市美兰区家乐福超市南亚店深入了解预付卡投诉举报、放心消费创建等工作进展情况。家乐福超市表示在预付卡舆情发生后已按照我局要求紧急调集储备商品,加大各类商品供应量,不断优化预付卡使用方案,同时已成立专班,及时处理相关投诉举报

调研结束后,美兰分局副局长魏威威表示,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拓宽消费维权渠道,完善消费维权处理机制。下一步,美兰分局将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在海南”创建活动,督促辖区企业树立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意识,不断完善自身售后服务体系,积极主动处理消费纠纷,保障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更加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