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六十五条规定,未经专利权人许可,实施其专利,即侵犯其专利权,引起纠纷的,由当事人协商解决;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专利权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以请求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时,认定侵权行为成立的,可以责令侵权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当事人不服的,可以自收到处理通知之日起十五日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向人民法院起诉;侵权人期满不起诉又不停止侵权行为的,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进行处理的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应当事人的请求,可以就侵犯专利权的赔偿数额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七十条规定,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可以应专利权人或者利害关系人的请求处理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专利侵权纠纷。地方人民政府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应专利权人或者利害关系人请求处理专利侵权纠纷,对在本行政区域内侵犯其同一专利权的案件可以合并处理;对跨区域侵犯其同一专利权的案件可以请求上级地方人民政府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

二、受理条件

请求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专利侵权纠纷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请求人是专利权人或者利害关系人;

(2)有明确的被请求人;

(3)有明确的请求事项和具体事实、理由;

(4)有证据证明被请求人涉嫌实施了专利侵权行为;

(5)属于受案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的受案和管辖范围;

(6)当事人任何一方均未向人民法院起诉,并且双方没有约定其他纠纷解决方式。

三、所需材料清单

1.《专利侵权纠纷处理请求书》(见附件1)

2.主体资格证明:个人应当提交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单位应当提交有效的营业执照或者其他主体资格证明文件副本及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身份证明。

3.授权委托书:委托他人作为代理人时,必须提交由委托人签名或者盖章的授权委托书。(见附件2)

4.专利权有效的证明:专利登记簿副本,或者专利证书和当年缴纳专利年费的收据。专利侵权纠纷涉及实用新型或者外观设计专利的,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可以要求请求人出具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作出的专利权评价报告。 

5.实施专利侵权行为的相关证据:应当提交证据材料清单一式两份(见附件3),对证据材料进行逐一分类编号,并对其来源、证明对象和内容作简要说明,签名盖章,注明提交日期,并由当事人签名确认。

请求人应当按照被请求人的数量提供请求书副本及有关证据。

四、管辖

(一)地域管辖。专利侵权纠纷的行政裁决案件由被请求人所在地或者侵权行为地的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管辖。侵权行为地包括侵权行为实施地和侵权结果发生地。请求人仅对被控侵权产品制造者提出处理请求,未对销售者提出处理请求,且被控侵权产品制造地与销售地不一致的,制造地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有管辖权。两个以上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都有管辖权的专利侵权纠纷,当事人可以向其中一个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提出请求;当事人向两个以上有管辖权的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提出请求的,由最先受理的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管辖。

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等网络销售发生许诺销售、销售专利侵权纠纷的,由被请求人住所地或者侵权行为地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管辖,侵权行为地包括实施被诉侵权行为的网络服务器、计算机终端等设备所在地。对难以确定侵权行为地和被请求人住所地的,请求人发现侵权内容的计算机终端等设备所在地可以视为侵权行为地。

(二)级别管辖。专利管理部门处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按照下列分工执行:

1.省专利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的指导、管理和监督,负责处理本行政区域内重大、复杂、有较大影响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对于跨市(地、州、盟)的重大专利侵权纠纷案件,省、自治区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在必要时可以协调处理;

2.设区的市级专利管理部门负责本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案件。

五、咨询与受理渠道


电话

地址

管辖

行政裁决机构名称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

0898-65338953

海口市美兰区青年路8号405

负责全省重大、复杂、有较大影响的案件;海南省内不属于海口市、三亚市辖区内的案件。

海口市知识产权局

0898-65235560

海口市秀英区长滨三路(西海岸办公区)17幢南楼1054

海口市

三亚市知识产权局

0898-88270746

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8号办公楼210

三亚市

咨询机构名称

海口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0898-68725494

海口市南海大道288号生物医药综合体301

全省

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0898-88890082

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用友产业园1号楼2层维权保护部

全省

六、办理流程


七、办理期限

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专利侵权纠纷,应当自立案之日起3个月内结案。案件特别复杂需要延长期限的,应当由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负责人批准。经批准延长的期限,最多不超过1个月。案件处理过程中的公告、鉴定、中止等时间不计入前款所述案件办理期限。

附件:1.专利侵权纠纷处理请求书模板

      2.专利纠纷案件授权委托书模板

      3.接收当事人提交证据材料清单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