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十一载,他自觉筑牢理想信念的“定盘星”,涵养践行宗旨的“赤子心”,深耕市场监管十五年,他锤炼善于斗争的“真本领”,以专一行精一行的“螺丝钉精神”和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磨砺成为同事眼里令人信服的食品监管“多面手”、商家心里纾困解难的“服务生”。他,就是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副科长陈飞。



扎根食品安全监管事业一线,他不舍昼夜巡查冷链物防、督导检查集中供餐、协调统筹助力食安创城……从常规食品安全标准化监管,到疫情防控常态化食品安全保障,再到食品安全重点专项行动推进,陈飞以扎实的专业功底、丰富的监管经验、过硬的综合素养,屡屡彰显市监干部的能力和担当。2021年,陈飞荣获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时刻将人民置顶,食品安全的“守门人”


民为国本,食为民先。“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只要百姓需要,我必冲锋在前。”陈飞的担当誓言掷地有声。



食品安全无小事,一粒米一桌餐,牵动着千家万户。高新分局辖区包括狮子岭工业区、药谷工业园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等工业园区及工业厂房,辖区内进口冷链经营单位、餐饮加工厂、中央厨房较为集中,冷冻品、中央厨房的配餐分餐、预制食品等经由冻库、食品加工厂送向全市的餐饮店、校园食堂、企业饭堂等。集约化供应、集中性供餐意味着风险更加集中,随着海口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校内午餐午休服务逐渐全覆盖,作为重要食品关口上的坚守者,陈飞深感安全监管责任重大,事事放心不下。



高新分局食品监管主体遍布全市4个行政区,监管主体点多面广、布局分散,地理位置相距甚远,这些都为陈飞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带来难度与阻力。为了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保障辖区食品安全监管有序,陈飞每天奋战在执法监管的第一线,在兼顾指导其他片区的同时,不忘梳理重点检查业态风险点、形成针对性检查项目清单,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带着对照清单,他对监管主体开展全覆盖、无死角排查,上午走访学校食堂、下午巡查冻库工厂。驱车在偏远郊区、乡镇的工厂间来回奔波,是他安全监管的每日行程;放弃休息、半夜三更穿着厚重的棉衣进入冻库检查,成为他疫情时期的常态化写照。他用责任捍卫食品卫生的每一个角落,用脚步丈量出食品安全的净土。


人在事上练,实干磨真功。通过高频率的执法检查、新业态的及时跟进以及对食品经营企业负责人的悉心指导,陈飞片区内冷链物防工作的数据时时更,问题及时报,冷链食品排查台账清晰完善,物防数据库底数清、情况明,食品追溯管理机制健全,精准掌握购进来源和流向动态,筑牢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有力地托举起群众餐桌上“稳稳的幸福”。


“食安无小事、责任重于山,容不得半点马虎,我和同事们一样,只是做了自己的份内事。”在陈飞看来,自己的初心其实很简单——心中有民,肩上有责。


始终笃学笃行,市场监管的“多面手”


从“民之所需”明“吾之所向”,陈飞始终与时俱进更新业务“技能包”。2019年机构改革后,陈飞进入食品监管新领域,面对几乎从零开始的艰巨挑战,他迅速转变角色,迎难而上、提气鼓劲、知责思为,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决心,在尽职工作之余利用好“碎片”时间埋头苦学,历练为一名行家里手,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从“新手”蜕变为“老兵”,陈飞没有“停一停、歇一歇”,依然学习一刻不能停,磨砺一件不能少,积极主动、与时俱进跟上食品业新兴事物和发展大环境,不断探索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最佳方案。


此外,凭借曾在执法相关科室的丰富工作经验,陈飞被任命为分局的法制审核员,他又将研读法条、分析判例纳入“学习清单”,不断提高法律知识功底,增强业务能力,守好依法行政的大门,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将法律风险、履职风险拒之门外,确保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合法、公平、公正,以专业为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向着新目标,陈飞奋楫再出发,继续全力守护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奉献指数”赢得人民“幸福分值”,在为民服务中答好未来的“赶考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