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和景明迎盛会,八方客商聚琼岛,第三届消博会如期而至,奏响提振消费信心“春之序曲”。展会现场,人流如织,购销两旺,作为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指导小组成员,食品流通监督管理科副科长刘燕与同事们一道,聚焦服务、维护秩序,开启护航模式,让“市监蓝”成为展示自贸港一流营商环境的稳健底色。



今年是刘燕深耕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的第十四个年头,她履职尽责,严把全市流通环节食品安全、制定流程标准、宣传食用农产品法律法规、服务保障重大国际性展会,是业务精通、群众褒赞的岗位能手。亦是党徽在胸前闪耀的第十六年,她信仰坚定、不负使命,多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荣获2019至2021年度海口市平安建设(食品安全)先进个人称号,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市场监管人的风采,诠释着食品流通安全监管的奋进之歌。



以保障消博会为“节拍”,助力经济新发展

本届消博会,刘燕进驻会展中心,针对食品流通环节开展巡查管控,重点检查预包装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标签标识是否规范,经销商资质是否合法齐全,并给予业务指导和建议,全力以赴对食品安全进行“贴身守护”。

面对主办方、参展商的咨询,她事无巨细,耐心解答,带来春融暖意;面对检查任务,她严格落实,不遗死角,严排风险隐患,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为消博会食品安全市场环境贡献市监力量。



以食品安全监管为“基调”,勇挑重担争做先锋

三年来,刘燕协助统筹开展39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协调开展食品安全业务能力知识培训,全市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状况总体向好,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其中,在冷链监管领域,刘燕协助制定《海口市进口冷链食品及相关从业人员风险排查和整治专项行动督查检查工作方案》,并在科室领导带领下,深入进口重点区域督查指导,进行六轮督查。在应急防控处置工作中,刘燕所在的食品流通监督管理科成功处理20多起疫情溯源事件,无一例物传人或是期间感染阳性的人员。2020年12月份,因一起应急事件涉及200余箱鸡翅流向追查,刘燕和基层的同志顶着压力坚守至凌晨,一件一件核实,只为保证涉及冻品流向明确、数量准确,最大限度防范疫情传播风险。



食品流通监督管理科统筹管理全市100多家冷库,制定流程、标准、应急预案尤为重要。工作期间,刘燕协助科室领导全程跟进多项指导性文件的制定、统筹、调整、确定各流程,起草下发《冷藏冷冻库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标准及评分标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手册》《海口市水产品市场销售监督检查要点》《海口市农贸市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等文件,明确不同阶段防控工作的关键任务清单和重点事项,指导各区、各分局对标抓好落实。

同时,刘燕竭尽所能助力推进进口冷链食品智慧化、信息化监管,将我市334家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纳入海南省冷链食品可信追溯系统,139家进口冷链食品销售终端全部落实亮证亮码销售。



鲜红党旗下,凝聚着无数食品安全监管人的汗水和心血;伟大征程中,见证着新时代市监人的灼灼之光。

从春天出发,向梦想前行。新的赶考之路上,刘燕将继续主动融入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主战场、海口食品安全监管的最前沿、落实改革发展任务的第一线,以“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恒心守初心、以实干践使命,时刻擦亮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底色,不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