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闲置的知识产权活跃起来?如何让“无形知产”真正成为“有形资产”?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在海南全省范围内创新推出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海知贷”,正在回答这些问题。它像一双推手,不仅让知识产权拥有另一种“变现”方式,也在助推企业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和热情。
       知识产权变现 10天“贷”来200万元
       10个工作日之后,倪夏用自家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进行质押,申请的200万元贷款悄然到账。这是倪夏第一次完全以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贷款,无意间成为海南省内首创的“海知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的首单。
       对于不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而言,自主知识产权是企业最值钱的“家当”。可是在转化为实际产品之前,自主知识产权仿佛只是企业的一个“无形知产”,难以得到“变现”,导致企业拥有的专利、商标等自主知识产权大部分处于闲置状态。
       2021年年中,海南华德科技有限公司遭遇资金短缺,公司负责人倪夏仔细计算每一笔资金的流向,却无可奈何。对于这家2014年成立的科技型企业而言,技术研发和项目投入造成的资金矛盾,让公司的资金运转出现短期困难。
       根据倪夏的测算,项目回款大约需要7至8个月,届时才能缓解资金紧张局面,“为了保障后期的资金使用,即使是最低保障,公司的资金缺口也在100多万元上下。”可是时间不等人,眼看又有新的项目需要资金投入,技术研发也得同时进行,“正是用钱的时候。”
       海南华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型科技企业,主营软件开放和销售,聚焦医疗健康和公共卫生领域,拥有16项软件著作权和19项商标权。凭着这些自主知识产权,公司曾经参与建设湖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大数据分析管理平台,通过筛选和分析湖北省各市县采集的传染病信息,找出疑似病例。
       公司也与海南省疾控中心进行合作,建设海南省厕所革命数据管理系统,用于农村改厕的全流程管理。海南多家医院也在使用海南华德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数据管理系统。
       为了及时筹集资金,填补公司的资金缺口,倪夏决定申请贷款。在传统的贷款模式面前,作为一家初创型科技企业,海南华德科技有限公司并没有太多固定资产可供抵押,公司上下最值钱的“家当”,就是35项自主知识产权。
       “以前也了解过一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但是大多并不是纯知识产权贷款,还需要固定资产作为抵押。”正当倪夏一筹莫展之际,中国银行海口秀英支行的业务人员推荐了另一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海知贷”。
       “无需固定资产抵押,政府承担50%风险,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2021年7月,凭借公司的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倪夏顺利申请“海知贷”贴息贷款,成为“海知贷”的首单。10个工作日之后,200万元贷款到账,公司的资金缺口得到填补。
       50%风险 100%纯知识产权贷款
       区别于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传统方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或个人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
       来到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发展科担任科长之前,陈慧芳曾在海口市科工信局工作。长期与科技型企业打交道,陈慧芳深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融资方面遇到的困难。
       “研发投入较高,固定资产较少,传统的固定资产抵押贷款存在难度。”然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前期资金需求大,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却常常被闲置,陈慧芳和同事们很清楚,只有在资金方面予以保障和支持,才能够鼓励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持续开展研发,继而为海南自贸港的科创事业做支撑——这是“海知贷”诞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前,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工作人员对市面上存在的多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方案进行对比研究,试图探索一条更适合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道路。
       “目前市面上存在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大多是‘知识产权+固定资产’抵押融资模式,对于缺少固定资产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而言,此类贷款方案存在一定难度。”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工作人员分析,部分金融机构对于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观望态度,也源自金融机构对于贷款风险的管控和考虑,“需要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量身打造一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方案,同时将风险进行分担。”这也意味着,需要政府部门做出相应担当。
       2018年,海口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获得资金支持。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利用知识产权开展质押融资。
       有了政策和资金支持,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工作人员对这套新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模式进行完善,引入合作银行、担保机构,以及评估机构之后,在海南全省范围内创新推出“海知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
       不同于“知识产权+固定资产”抵押融资模式,“海知贷”是纯知识产权贷款,单笔贷款金额不超过300万元。同时,政府部门以风险补偿资金的方式承担50%的融资风险。
       “这是海南全省范围内首创的‘政府+银行+企业+评估+担保’贷款模式。”陈慧芳介绍,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安排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3000万元,为符合条件的海口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总规模不低于补偿资金额度10倍的贷款。补偿资金用于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补偿不超过逾期贷款本金部分的50%(含),剩余50%部分由合作银行、担保机构、合作评估机构承担,比例分别为20%、26%、4%。
       目前,“海知贷”项目一共放款3笔,金额共600万元,惠及3家科技型企业。此外,还有过会项目3笔,金额750万元;审批项目4笔,金额800万元;跟踪项目10余笔。未来,“海知贷”仍将持续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支持。
       以无形换有形 让“知产”变“资产”
       在陈慧芳看来,“海知贷”与传统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相比各有特点,“传统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方案大多还需要固定资产作为抵押,因此贷款金额更高,适合科技型大中企业。‘海知贷’无需固定资产抵押,是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政府部门采用补偿资金方式承担50%风险,更适合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有了风险分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得以提升研发力度。获得200万元“海知贷”贷款之后,海南华德科技有限公司持续投入研发,预计2022年3至4月将有7项软件著作权落地,2022年7至8月将有一项疾控相关发明专利落地。
       “除了转化为实际产品,知识产权本身也能够为企业实现‘变现’,真正从‘无形知产’变成‘有形资产’。”倪夏认为,随着“海知贷”等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持续出炉,知识产权在企业眼中的重要性将会得到提升,也将进一步推动企业研发自主知识产权。
       海南涛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经“海知贷”授信获得贷款之后,有效缓解公司流动资金的紧张局面,为科技创新提供支持。目前,企业收入得到显著增长,3个自研药品已提交审查。
       海南驰冠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海知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之后,不仅完成企业生产线改造工作,年设计产能提升84.7%。同时持续开展研发,预计2022年将新增10项专利申请。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当初面临的融资难局面,在“海知贷”推出之后将会得到极大改善。政府部门的主动服务,既是为海南自贸港的科创事业提供支持,也为科技型企业在自贸港的发展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目前,不少企业已经有呼声,希望提高单笔300万元的‘海知贷’额度,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会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提高额度。”陈慧芳表示,额度的提高,意味着政府部门所承担的50%风险也会相应提高,“但是企业有呼声,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将在未来半年或一年内进行评估,决定是否提高单笔贷款额度。”
       有了相应的保障和推动,知识产权的热度正在提升。2021年,海口全市专利授权8929件,同比增长55.5%。“海知贷”等知识产权政策势必提升企业科技创新的热情,科技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和研发,也将为海南自贸港提供科创支持。
       办理程序:确认贷款企业的贷款申请资格→由评估机构对拟提供质押的知识产权进行预评→向银行及担保机构提供担保贷款资料→担保机构进行项目评审,并向银行出具《担保函》→银行审批并与贷款人签订贷款合同→担保机构办理知识产权质押及相关手续→申请人支付担保费、评估费→银行放款。
       服务专线:68502310、17704700226(微信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