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2021年来,海口聚焦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全面优化知识产权“严、大、快、同”保护工作格局,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2021年,全市专利授权同比增长55.5%;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省96.2%;全市有效发明专利量占全省68.7%。截至2021年底,全市有效商标88460件,占全省55.2%。

前不久,在海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科技成果与交易厅内,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具有外观专利的椰壳音响。海口日报记者 陈长宇 摄

提升知识产权“含金量”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把企业的专利、版权等无形资产盘活起来?怎样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通过“知识产权+金融”可以为企业解决这一大难题。

去年8月,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创新推出“海知贷”产品,通过形成“政府+银行+评估+担保”四方共担风险的模式,让企业无需固定资产抵押就能实现将手头“知产”转“资产”,并入选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近期推广的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

赛诺公司的展厅里,展示赛高公司生产的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资料图片)  海口日报记者 陈长宇 摄

“‘海知贷’是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深度融合的一种融资新探索,为企业获得资金支持开辟了新的渠道。”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发展科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以知识产权质押作为融资担保,企业单笔最高可获得300万元的贷款,同时享受银行优惠利率及政府一定比例的贴息支持。”

海南涛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受益企业之一。“我们公司正处于产业转型期,大多数资金都投入到知识产权的研发中,可供抵押的资产大都在银行,新增融资较为困难。”该公司董事长陈太博说,“一筹莫展之际了解到了‘海知贷’,公司拥有药品批文44个、实用新型专利4个、发明专利2个,以知识产权作为质押,我们一周内便申请到200万元的贷款,对于像我们这些无法提供抵押资产的中小型企业来说,真正解决了发展中的一大难题。”

在赛诺公司的展厅里,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赛高公司生产的全生物降解保鲜袋。(资料图片)海口日报记者 陈长宇 摄

海口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蒋伟介绍,以往小微企业存在风险较大、发展周期较短、知识产权变现能力较弱等问题,而“海知贷”四方共担风险的模式,政府承担50%的风险、银行承担20%风险、担保公司承担26%风险、评估机构承担4%风险,缓解了银行面对中小企业“不愿贷、不敢贷”的情况,也让评估机构在开展评估时更加谨慎,确保评估结果更加可信,为担保机构提供可靠的价值认定。“海知贷”的推广将形成一种“知识产权能变现、变现资金又促进专利研发”的良性循环,助推企业的研发创新热情。

据统计,2021年,海口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额达7.97亿元,惠及企业16家。而“海知贷”作为其中的一种新模式,自去年8月以来,已有3家企业通过“海知贷”获得贷款,总计600万元,切实帮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织牢知识产权“保护网”

2021年,海口持续开展“铁拳”“剑网”“昆仑”“龙腾”“蓝网”等一系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知识产权案件400余起,有力震慑了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日趋改善,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仍然存在知识产权取证难、维权成本高等问题。对此,海口市知识产权局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海口市琼山区法院积极完善诉调对接机制,推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去年海口成立了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提供专利、商标、版权等相关知识产权纠纷的调解、法律咨询和知识培训等服务,引导纠纷双方当事人优先选择调解、仲裁方式解决纷争。此外,海口多部门联合出台了《海口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管理暂行办法》,根据申请维权援助内容提供相应的智力援助及资金援助。

为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海口相继出台《海口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规定》《海口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揽子惠企政策,加快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更有效发挥扶持资金对知识产权新工作领域的引导和激励作用。

在加强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信息供给和服务方面,海口通过助力本地制药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涉外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有效为企业发展方向、路径提供指引,为企业技术研发、专利布局、专利运营、专利预警等活动提供策略参考。

同时,海口支持并引导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参与承担知识产权的信息服务工作。此外还建立知识产权托管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托管服务,目前该服务已覆盖近1700家企业,通过强化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助力企业提高创新能力。

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全生物降解制品、BOPP薄膜、PLA降解烟膜、十二导心电记录仪、单导心电记录仪……在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的海南聚能科技创新研究院展示大厅里,摆放着入驻企业获得的各项专利证书和研发产品。

赛诺公司的展厅里,相关专利奖项及证书。(资料图片)海口日报记者 陈长宇 摄

目前,海南聚能科技创新研究院(下称研究院)入驻企业有32家科技型企业。“研究院作为众创空间,我们目前主要围绕环保新材料、科技建筑、水产生态养殖、社区大健康、航天大数据五大板块发展产业集群,为中小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项目无形资产打造、项目申报、项目产业化投融资等科技服务,致力打造开放、低成本、高效率的企业项目孵化平台。”海南聚能科技创新研究院科技服务部知识产权主管符旺妙告诉记者。

“禁塑”是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性工作之一,自“禁塑令”正式落地以来,海口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引导全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创新升级、全链条发展。海南禁塑溯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研究院的入驻和孵化企业,其以“禁塑”政策为指引,抢占先机,从2020年年底便开始着手研发塑料光谱快速检测仪,该仪器5秒内可快速检测出产品材质,判断是否为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为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在“禁塑”检查工作中提供更多便利。

海南禁塑溯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塑料光谱快速检测仪。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目前塑料光谱快速检测仪已申请发明专利10件、实用新型专利7件、外观设计专利9件、商标注册4件、软著权1件,其中有5件专利以及商标注册、软著权都已获得授权。”符旺妙介绍,“研究院有着浓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氛围,从产品研发到成型上市的过程,我们会不间断地协助企业申请产品技术方案、外观设计、使用功能、商标等各方面的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申请一方面是保护研发成果,另一方面也强有力地证明了企业创新能力,以此取得客户信任,树立企业品牌。”在符旺妙看来,知识产权是企业重要的智力资产,是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源泉,保证了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当前,研究院的入驻企业总共申请专利632项,授权专利243项,商标授权78项,软件著作权登记94项。而海南禁塑溯源科技有限公司正是我市企业通过“无形资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一个缩影,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发展,将有更多企业意识到知识产权的潜力和价值,学会保护和运用。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积极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全链条、全方位的服务体系,不断为企业融资探索新路径,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普及度和惠益面,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同时深化知识产权、产业发展、人才培训等领域交流合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海口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引导全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创新升级、全链条发展。4月24日,海南禁塑溯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生产线上加工环保连卷袋。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