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以来,琼山分局根据市局的总体部署,按照“整体推进、突出重点、打防结合、务求实效”的原则,重拳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

一、重点宣传,强化部署

通过“3.15”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宣传日,采取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宣传专栏、发放宣传资料、网络、报纸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消费者保护权益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全民参与,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联合执法,优化环境

在打击假冒侵权行为中,琼山分局主要采取“政企联手、上下联动”的方法,通过执法部门与企业、系统内上下级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促进打假维权工作的开展。一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强执法部门与企业联动。如:联合各大名牌厂家专业人员,在辖区内开展打假执法行动,对市场上销售的知名品牌进行全面检查。二是交叉检查,提高效率。制定交叉执法工作方案,采取“双随机”形式,各辖区监管所之间开展打击假冒侵权交叉执法工作,对烟酒销售行业、品牌专卖店、超市等经营场所开展不预先告知的突击检查或暗访调查。

2023年第一季度,琼山分局共查办案件9宗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