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深深感叹

这一届的90后

真是养生界的一股清流

三年前喝酒:服务员,威士忌走冰

去年喝酒:服务员,威士忌加枸杞

今年喝酒:服务员,枸杞里面加点酒

更别说早早地回家了

但近年来

小编在网上会看到

一些年轻人因需要缓解压力、产生快感

而热衷吸食“笑气”

最后引发自伤自残

因缺氧导致窒息死亡

甚至产生幻觉而跳楼的新闻

别以为“笑气”一点也不常见

某些娱乐场所里看似新潮的“嗨气球”里

装的就是“笑气”

但吸食“笑气”一点也不好笑......

 

 

        什么是“笑气”

       “笑气”,化学名为一氧化二氮(N2O)或氧化亚氮,无色有甜味气体,是一种氧化剂,在一定条件下能支持燃烧(同氧气,因为笑气在高温下能分解成氮气和氧气),但在室温下稳定,有轻微麻醉作用,并能致人发笑。通常被压缩为液态,封装在钢制或铝制的耐压瓶里。
目前我国并没把“笑气”列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管制,只是将其作为普通化学品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由安监等部门负责对“笑气”的生产、运输、储存等环节实施安全监管。
       “笑气”虽不在法律规定的毒品之列,但我国相关部门已在2015年将其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其经营需要取得相应的许可证,否则涉嫌非法经营。根据刑法的相关规定,实施非法经营行为,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构成非法经营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获知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没收财产。

 

       “笑气”用途
       “笑气”(一氧化二氮)主要用于医用麻醉、食品加工助剂、电子科技工业等行业。在临床医学中用于牙科、外科、妇产科吸入性全身麻醉镇痛;在食品行业可以打发奶油并作为烹饪喷雾的气溶胶喷剂;在工业领域可用于汽车发动机助燃剂、航天火箭推进器等等。

 

       吸食“笑气”危害
       1、脑损伤和缺氧
       吸入氧化亚氮阻断大脑供氧,气体进入大脑后积累很快,但是清除相对较慢,在医学上称为扩散性缺氧,为了避免缺氧,在麻醉时常辅助吸氧。然而,吸食氧化亚氮的滥用者几乎不可能有辅助氧气,每吸一口会触发脑缺氧,虽然每次缺氧时间短,但是累积效应不可小觑,多次吸食后缺氧逐渐加深。轻微的损伤是杀死神经细胞,极端情况下可能危及生命。
       2、维生素B12缺乏和神经损伤(躯体疾病、行动困难)
       人体必需的维生素B12又称钴胺素,是神经系统功能健全不可缺少的维生素,促进红细胞的发育和成熟。氧化亚氮降低机体对B12的利用能力。长期滥用导致B12缺乏,带来贫血、白细胞和血小板的减少、末梢神经以及脊髓的病变,出现手脚麻木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出现昏迷、窒息、癫痫发作、瘫痪等情况,危及生命。
       3、生理和心理依赖
       氧化亚氮是一种镇静剂,可暂时切断到大脑的氧气供应,因此对身体危害很大。如果滥用氧化亚氮,人的大脑和身体将承受不可逆的损害。许多人使用氧化亚氮以娱乐为目的,他们快速吸入尽可能多的氧化亚氮,并屏住呼吸,由此获得欣快感,从而导致人体对氧化亚氮的生理和心理上的依赖。

 

 

笑气不好笑

乐极必生悲

请广大市民警惕留意

如果有人和你说笑气不是毒品

吸一口能够排忧解难时

请一定要坚决拒绝

并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莫享一时之欢,负一生之痛!

同时,在现实生活中

毒害青少年的又何止“笑气”

近年来,新型毒品层出不穷

一个不小心

年轻人就容易误入歧途

根据有关部门的调查

绝大部分涉毒的青少年首次接触、

沾染毒品都是在酒吧、KTV、夜店等娱乐场所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青少年

出入娱乐场所时请警惕新奇包装的毒品

看到一些不明食物或饮料

不要跃跃欲试

 

 

伪装毒品大科普

       “奶茶粉”
        粉末状外形味道各方面与普通奶茶基本一样,这种毒品非常隐匿,难以辨别。即冲即饮,冲泡后散发奶茶香味,人吸食后会异常亢奋,产生中毒性精神障碍,情绪变得脆弱不稳定,注意力无法集中等,对身体伤害十分巨大,且极易成瘾。

 

       “彩虹烟”
       彩虹烟,是一种新型毒品,外形和平日的香烟很像,是由纸盒包装的,吸食彩虹烟的时候会产生特殊烟雾,色彩斑斓,还自带香气。彩虹烟有更强的迷惑性,毒性比一般毒品对人体伤害更大。目前,彩虹烟的滥用人群以青少年为主。

 

       “邮票”
       新型毒品LSD,俗称“邮票”,外观与普通邮票无异,主要成分为麦角酰二胺(LSD),属于半人工致幻剂,毒性是一般摇头丸的3倍,几微克就足以让人产生幻觉,使用后通常会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并出现急性精神分裂和强烈的幻觉,严重的会产生轻生念头,甚至曾有人服食后跳楼自杀。

 

       “蓝精灵”
       它的主要成分为氟硝西泮,是国家管制的二类精神药品,有安神镇静的效果,作为毒品流通时俗称“蓝精灵”,其溶于水呈现淡蓝色无味液体,也不易被人察觉。吸食后,会出现偏执、焦虑、恐慌、被害妄想症、顺行性遗忘等反应,一些不法分子以此将“蓝精灵”当做“蒙汗药”、“强暴药”。

 

新型毒品各式各样

类似的伪装还可能会出现在糖果、巧克力等

青少年喜欢的零食上

目的就是让青少年放松警惕

在不知不觉中染上毒品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年轻人

一定要提高警惕

切勿因为追求所谓的“时尚潮流”而误入歧途

也提醒家长们也一定关注孩子成长

要教育孩子远离毒品

警惕孩子的反常现象

有些路永远不能走

有些错永远不能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