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网上舆论关切,银丰医院涉嫌非法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事件有了最新情况通报,通报称一旦查实将依法顶格处罚。但网上舆论仍在广泛关注银丰医院到底面临什么处罚,毕竟8000元罚款与公众的心理预期相去甚远。

  如果对《情况通报》一眼晃过,可能确有疑问。如果仔细阅读,则会发现答案已经非常明了。这从几处关键性的表述可以一窥究竟。

  第一处:4月18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作出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行政处罚,没收201496.8元违法所得,并处以8000元的罚款。

  第二处:对银丰医院涉嫌使用的假疫苗,药品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查清违法事实,查实后依照《药品管理法》给予顶格罚款,对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处:对在银丰医院接种疫苗的人员进行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第四处: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由省卫生健康委和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增派监督人员进驻乐城先行区,指导、协调、会同琼海市卫生健康委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

  第五处不在《情况通报》中,而是在昨天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的新闻报道中:省委、省政府对此问题高度重视,前段时间已责成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和处理,下一步,督办工作小组和有关部门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快彻底查清,回应社会关切,依法顶格处罚,对任何违法违规行为及相关责任人决不姑息,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要依法严厉打击。

  对照以上五处表述,可以初步得出以下结论:

  第一,第一、二处说明所谓网上热传的“8000元罚款”只是卫生部门作出的阶段性处罚,卫生部门与药监部门的处罚侧重点是不一样的,重点不是罚款金额大小,而是准入是否许可,所以这次处罚的要害,其实是吊证。真正厉害的处罚,应该是由药监部门来作出,“查实后依照《药品管理法》给予顶格罚款,对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根据《药品管理法》第72条、73条规定,未经许可生产、经营药品的,将面临2倍-5倍罚款;生产、销售假药的,也将面临2倍-5倍罚款;上述二者能否叠加处罚,要看具体情况,但构成犯罪的还必须追究刑事责任。一旦查实,银丰医院在海南还可能面临着被列入永久出局“黑名单”的后果。当然,这一切处罚要等正在侦办调查的公安、药监、市监、卫生等部门彻查清楚、证据确凿才行。如果查实,银丰医院面临的处罚可能超乎想象。所以目前的处罚,只是多部门联合处罚当中的一个部门、一个阶段处罚而已,远远不是最终处罚,再关注“8000元罚款”没有意义。

  第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一定会被维护。第三处的意思,就是消费者不必担心,一定会把说法给讨回来,不存在有理没处说、非把事闹大的必要性。同时也提醒消费者,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的医疗机构必须经过审批许可,不是什么医院都可以,目前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仅博鳌超级医院和睦家疫苗中心这一家有资质。

  第三,食药问题特别是疫苗问题十分关键,容不得丝毫闪失。出问题了把责任主体罚到倾家荡产是必要的,但更必要的是防患未然,因此第四处的意思就是加大加密监管,建立长效机制,由卫生、药监等部门派人直接进驻园区“零距离”监管,确保万无一失,杜绝此类问题。

  第四,省委、省政府的态度是鲜明的、坚定的。上个月消费者投诉时,省委、省政府领导就高度重视,当即批示深查依法严处。昨天的省委常委会会议又将此作为一个重要议题进行研究推进,指示成立督办工作小组,“加快彻底查清,回应社会关切,依法顶格处罚,对任何违法违规行为及相关责任人决不姑息,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要依法严厉打击。”

  所以对这个事件,任何方面、任何责任人都不要心存侥幸,绝无蒙混过关的可能性。(作者:沧海一声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