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减少消费纠纷,倡导文明、科学、理性的消费理念,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市场消费热点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发布中秋节、国庆节消费温馨提示。

  一、“‘双节’终于来了,我想想如何计划这美好的假期!”

  疫情当前,理应提倡“就地过节”,如果按捺不住向往诗与远方的心情,提示广大消费者应避免侥幸心理,根据自身状况接种新冠疫苗,积极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 勤消毒、勤通风。外出旅游建议提前预约旅游景点,错峰出行,在旅游过程中要如实申报个人信息,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配合景区及相关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尽量选择省内或低风险地区出行旅游线路,切勿冒险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二、“这月饼怎么发霉了,哎呀,还给亲家寄送了!  

     中秋佳节将至,也迎来月饼购买的热潮!为了吃的放心, 应注意选择商家。购买月饼应选择证照齐全的大中型商场、 超市、食品经营店购买为妥。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仔细查看标签,选购食品生产许可证号、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执行标准、营养标识齐全的产品。网购月饼应尽量选择有运营资质、信用评价度高的第三方平台和网店购买;要与商家确认保质期、邮寄时间,以防延误和过期。

  三、“这车怎么不是我预定的款式啊,明明说好的奥迪Q3,这租车定金给我退了吧”

  异地租车可以给消费者旅游、返乡探亲带来便利,但相关的纠纷却不少。消费者在租车时,要查看租赁公司是否有相关资质,仔细查看租赁公司的承诺,并且签订一个详细的租赁合同。此外,对车型、车况要了解,特别注意查看出现违章罚款的处理约定,因为违章记录会有一定的滞后性,而消费者异地自行处理会有一定难度。一旦发生意外或纠纷, 严格按照合同履行责任。

  四、“我都给导游转账了,这得怎么办呢?   

    出行无疑会考虑哪里好玩,哪里好吃。许多消费者会选择找个当地的导游,更好的了解地方风土人情。现今的很多旅游团中,尤其是低价团中,多会出现导游夸大商品效果、编造商品故事、不购买会对游客产生不利影响等话术推销商品,怂恿游客消费甚至强迫消费的情形。跟团出游务必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较高、口碑较好的旅行社,不要掉落路边的“黑中介”“黑导游”精心设计的陷阱,转账以后玩“失踪”,出现维权难的困境。

  五、“网红卖的防晒霜,效果好差哦”

  为了盈利,商家促销活动多种多样,像直播带货、网红推荐已成为时下流行的销售方式,给消费者带来丰富的消费体验和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如货不对板、虚假宣传、售后维权困难等种种问题。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应货比三家, 做到“三不”:不为“爆款”“优惠价”“白菜价”等宣传误导;不为网上展示的精美包装所蒙蔽,谨慎选择“网红”直播带货销售的各类产品;不为“明星网红”效应冲动消费, 而忽略产品本身的实用性。

  在遇到消费纠纷时,请广大消费者及时拨打 12345 热线或通过全国 12315 平台进行反映,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节日监管不打烊,全心全意履行职责为您愉快的假期保驾护航!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 年 9 月 1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