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五一”假期临近,“吃、住、行、娱、购、游”等消费需求将集中释放,为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减少消费纠纷,倡导文明、科学、理性的消费理念,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

一、吃的放心。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全、卫生、信誉良好的餐饮单位。选购海鲜就餐时要选择明码标价的商家并了解清楚收费标准。在海鲜过秤时,要看商家是否使用镂空的筐子过秤海鲜;在结算时,认真核对点菜单上物品名称、计量单位、数量、单价、金额等信息,防范缺斤短两、价外加价、最低消费、强制交易等行为。在消费过程中一旦发生身体不适或明显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诊治,并且保存好就餐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和使用“公筷公勺”,坚决抵制餐饮浪费,做到不浪费、不攀比,合理膳食,不暴饮暴食、过度饮酒,拒绝野味,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二、住的舒心。旅游预订酒店应选择正规的网络平台预订,入驻酒店会向第三方网络平台提供《营业执照》《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资质证明文件。同一房源不同预定渠道的价格、退订方式可能大相径庭,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求多做比较后再做选择。建议消费者预定酒店房间时,细看合同条款,必要时拨打客服电话确认清楚,避免权益受损。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预订,应尽量了解酒店、宾馆的相关信息,将预定页面、退订政策、房间布局、服务承诺等信息截图保存;酒店大堂有明示消费条款的,应详细阅读并拍照留存,以备后期消费维权。

三、出行安心。跟团出行务必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较高、口碑较好的旅行社,提防“黑导”“黑社”通过虚假折价、使用欺骗性、误导性的语言、文字、数字、图片或者视频等方式诱骗消费者;谨防旅行社以无正当理由拒绝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服务承诺。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时,详细阅读合同条款,了解旅游行程安排及双方的义务责任;含糊事项一定要提前与旅行社协商沟通,切不可盲目签约。自驾出行也要提前做好攻略,合理规划行程,携带相关急救用品和药品,及时关注天气以及高速公路通行、目的地住宿就餐、停车场等情况。

四、娱得开心。到KTV、影剧院、密室逃脱等休闲娱乐场所消费时,要注意消费场所的收费标准。对场所内经营项目不预先向消费者提供明确价目表,而是在结账时直接扣除的要严加防范。如果购买团购券使用时,一定要仔细阅读须知,了解团购券的使用范围和期限。要注意消防逃离通道等安全提示,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时服从指挥,冷静避险。

五、购物省心。商场、超市、景区等购物场所假期会推出眼花缭乱的促销活动,消费者面对商家“优惠、买一送一、清仓、返券、预付卡”等促销打折活动时,应擦亮双眼,甄别“低价”是“真实惠”还是“设套路”,货比三家,再从容下单。在追求优惠购物的同时,也要注重商品质量,防范售后服务缺失。要仔细查验商品外包装标识,了解品牌名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三包”期限等。

六、游玩顺心。在儿童游乐场和景区游乐设施游玩时,要熟悉游乐场周边环境,查看各处警示、提示标志,认真阅读游乐设施乘客须知、注意事项,并对孩子进行讲解和提醒,以便帮助孩子规避消费风险,避免造成人身危害。在选择游乐设施时,要结合实际身体状况,谨慎选择高危项目,正确使用防护装置,积极配合游乐设施管理人员的指导,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在遇到消费纠纷时,请广大消费者及时拨打1234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进行反映,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节日监管不打烊,全心全意履行职责,为您愉快的假期保驾护航!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