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为什么制定《海口市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暂行制度》? 
       知识产权是现代高新技术产业的灵魂,要推动海南产业升级,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势必要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推动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必由之路。

       二、《海口市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暂行制度》的特色是什么? 
       本制度提出通过组建海口市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专门性的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制度制定团队,搭建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信息公共平台建设,探索开展知识产权服务评价系列工作,加快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国际化进程,对规范知识产权服务行为、带动整个知识产权服务行业提质增效,进而对解决产业创新动力不足等深层次问题,助力转型升级,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新体系。 
       制度提出借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充分发挥本土园区政策优势,围绕产业集群和重点企业,在我市范围内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服务水平高、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标准化试点示范机构,培育形成一批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支持产业园区、孵化器等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和综合服务平台,为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建设提供经验借鉴与示范引领。 
       制度提出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引进计划,吸引知识产权领域高层次人才落户海南,推动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管理和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专业扎实、经验丰富、熟悉标准的复合型人才,为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