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就《海口市公平竞争委员会办公室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办法(试行))解读如下:

一、实施背景

《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印发以来,海口市积极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地实施,但随着制度的深入推进,提高审查质量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第三方评估机构可以凭借其理论研究、数据收集分析、决策咨询能力等专业优势,对相关政策措施进行全方位、专业化的分析,有助于提升公平竞争审查质量。引入并规范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是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

二、工作目标

建立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机制,鼓励政策制定机关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引入第三方评估,提高审查质量和效果,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制度环境,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三、制定依据

(一)《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实施指南》

(二)《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办法(试行)》

四、基本内容

《第三方评估办法(试行)》共七章,三十四条。

第一章总则,共六条,确立了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的总体要求、基本概念、基本原则、责任区分和报告制度。

第二章适用范围和评估内容,共八条,对增量政策措施、定期评估、适用例外规定的政策措施、清理存量、综合评估的重点评估内容进行了明确和细化。

第三章评估机构,共三条,规定了评估机构的选择原则、回避制度,并创新性地引入了境外机构和人员参与第三方评估的机制。

第四章评估程序和方法,共八条,明确了第三方评估的基本程序和方法,鼓励采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

第五章评估成果及运用,共三条,对评估成果所有权、评估成果运用等作出规定,鼓励各政策制定机关以适当方式共享评估成果。

第六章保障措施与法律责任,共五条,对第三方评估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提出了要求,对评估机构失责情形进行补充细化,保障评估工作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公正性。

第七章附则,共一条,规定了解释权和实施日期。

五、实施范围

    海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