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823-3/2023-00001 分类:   
发布机构: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03日
名  称: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2年,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民生关切和企业需求,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信息公开

(一)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强化涉企政策集成公开,集中公开产业发展、准入标准等企业关心关注的各类信息,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做好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的集中公开。鼓励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大中小企业发展支持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开展助企纾困政策咨询辅导,持续推进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涉市场主体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各类奖励、补助、补贴、贴息、优惠等信息,加大各项促消费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力度,加大对离岛免税“套代购”、骗取税费优惠等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第三方中介及评估机构等主体的监管,向社会全面公示监督、投诉、举报方式,以案例通报等方式,加大对相关组织和机构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执法信息公开力度。

二、围绕群众期盼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一)深入推进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集中公开。在 2021年现行规章集中统一公开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完善局内部规章数据库,2022 年 8 月底前完成现行有效及历史文本的收录工作。同时,参照规章集中公开的要求,统一行政规范性文件网页版式、下载版式、文本格式,并于 2022 年 8 月底前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全市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

(二)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公开。严格落实《海口市人民政府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编制和公开机制,充分利用我局官网向社会公开征求各类决策事项的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征集采纳情况,对决策草案进行解读。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三)提升政策解读水平。利用多样化数字手段,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政策发布、解读模式,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我局所发布的政策解读,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享受条件等内容,精准传递政策意图。

三、围绕规范化标准化夯实政务公开基础

(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印发《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在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等系列要求。

(二)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以适当的公开方式,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对行政违法行为的曝光,除法律有特别规定外,不曝光敏感个人信息。对属法定公开事项或依法确有必要公开的,做去标识化处理。

(三)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我局网站与公众号安全平稳运行。2022 年底前,实现我局官网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 6 版,推进政务类移动客户端支持互联网协议第 6 版。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完善严重错别字、涉密和敏感信息发布前检测提醒和栏目更新预警等功能,积极探索信息数据共享应用,提升政策精准服务,加强用户行为、民意需求分析,鼓励推出集成关联、智能响应的政策、问答、办事等场景服务。加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严格政务新媒体管理,未擅自在第三方平台开设或关停账号。

(四)编制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2019 年版),结合本系统本行业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对照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本部门涉及的公开事项,并按照事项名称、公开要素、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渠道、公开对象等内容形成主动公开目录,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细化,确保业务和办事信息全面、准确公开。

2022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22条。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11件,发布解读回应类信息46条,征集公众意见15件,办理网络问政72件。

2022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5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

2022年,我局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0宗,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共2宗。其中,我局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2宗,我局作为复议机关的行政复议案件0起。在这2宗案件中,维持我局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1宗,驳回当事人行政复议申请1宗。

2022年,我局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

文件

1

0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928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06

行政强制

22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

收费

0

五、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4

1

0

0

0

0

3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8

0

0

0

0

0

1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0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2

0

0

0

0

0

32

六、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1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有的公开内容不够规范,重点不突出。二是政策解读形式较为单一,解读内容不够丰富。三是与公众互动交流不够积极。

 (二)改进的措施。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拓宽政策解读方式,丰富解读内容。三是优化官网建设,做好在线服务和互动交流。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0

地址:海口市政府办公区17号楼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正常上班时间(08:30-12:00  14:0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898-66776608 邮政编码:570206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市政务中心商事登记综合服务窗口咨询电话:0898-68582165、0898-66712375、0898-68557104、0898-68582391、0898-68580915、0898-68583902

龙华分局:0898-66755907

美兰分局:0898-65229359、0898-65359475

琼山分局:0898-65909624

秀英分局:0898-68624019

综合保税区分局:0898-66814998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0898-66732712

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分局:0898-65686331

企业档案查询电话:0898-66765519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641号 琼ICP备19002390号-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