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面对新一轮新冠疫情,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听党指挥,担当作为,67个在职基层党组织化身67个疫情防控先锋队,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员在前、党群齐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全局千余名防疫战士奋战在核酸检测、保供稳价、药械监管、冷链监管等各条战线,他们用行动书写初心,用涓滴之力汇聚起一股股磅礴的集体力量。今天,让我们走近在各条抗疫战线上全力奋战的市场监管集体。

海口滞留旅客服务专班市监小队:时刻听从组织召唤 倾心服务滞留游客

自8月13日起,海口全面恢复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国内客运航班常态化运行。为了确保滞留游客顺利离琼,海口市成立了滞留游客服务专班。8月12日晚上,接到市委组织部召集走访游客服务队的通知后,市场监管局22名同志第一时间响应报名,加入专班。面对这份高压的任务,22名志愿者秉承“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的原则,第一时间奔赴岗位。

琼山分局府城所副所长蒋欣欣同志是海口滞留旅客服务专班市监小队的一名志愿者,根据组织统筹安排,他被分配到秀英区,开展留滞旅客走访工作,具体负责御途酒店的旅客走访,该酒店有滞留旅客47人,目前成功返程7人,还有40人。每天早上7:00开始工作,直到凌晨。两天的工作经历,他总结了三条滞留旅客服务经验。

积极疏导,纾解旅客焦虑。面对被疫情留滞在海口的旅客,充分换位思考,理解他们心中的焦虑和情绪,面对随时变化的不确定和防控政策,旅客很多时候只是需要一个情绪的发泄口,专班队员就要逐一走访每一位旅客,倾听旅客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困难,陪他们聊天把情绪都说出来,增加相互理解。同时也知道海口市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怀,积极配合海口共同抗疫。

暖心服务,解决旅客困难。单一的情感安慰并不能实质性解决问题,在走访的过程中旅客,专班队员会认真记下每一位游客的信息,返程方式计划,等信息,建立游客档案,积极了解防控政策、港口、机场、公共交通信息,给游客进行政策答疑,帮助提醒游客做好返乡计划。针对酒店到专线公交站距离较远问题,蒋欣欣主动当起了酒店到公交站的摆渡司机,帮助游客顺利到机场。蒋欣欣所在的酒店规模不大,目前还有40多名游客,结合实际情况,他建立了旅客微信群,公布个人电话,随时在群里进行答疑,帮助解决游客问题,让游客在等待期间顺心。

协调联动,协助旅客返乡。游客的最终目的是能够顺利返乡,针对不同类型的游客,专班队员帮助制定了不同的返乡方案,同时做好多重准备。比如未自驾的游客建议轮渡和飞机离岛两方面同时准备,提高成功概率;有自驾车的游客可以考虑汽车托运,人先坐飞机离岛;对行程不赶的游客建议安心留在海口,等待疫情过后再慢慢体验海南的美丽风景。

龙华分局疫情防控应急队:长驱高风险区“扫街”

疫情如火,令出如山!8月12日晚7时许,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严防社会面聚集,继续落实各类管控措施”,市指挥部指令“ 静态管理时间延长至明晚20时,请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立即开展巡查,加强社会面管控。”“省市督查组指出海口和四个区存在‘中高风险区管控还不到位’等问题”,龙华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韦长茂立即带领疫情防控应急队,奔赴海垦街道秀英村疫情高风险区,开展扫楼扫街工作,全面排查该高风险区的商场超市、餐馆饭店、药店,落实静态管理措施是否存在“餐厅存在堂食,小区人员进出管理不严,未检查健康码、测体温,也未检查核酸检测贴纸”等漏洞。

秀英村是城中村,人口2万多人,是至今高风险管控最大的“三多”区域(背街小巷多,流动人口多,经营主体业态多);存在农贸市场、住宅小区、宾馆酒店、餐饮店、小超市、药店、美容美发店等,构成情况复杂,防疫管控难度大。疫情防控应急队逐“巷”排查,做到不放掉一家,责令经营户18户次关门停业,检查药品3家次,暂扣1家业户营业执照,直到下半夜1时才收队;龙华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譞,海垦所邓正厚所长,分局办公室及海垦所工作人员参加了秀英村高风险地区进行“扫街”“巡街”行动。

8月13日-14日清晨,海垦所邓正厚所长带领工作人员每天都坚持进入秀英村高风险区开展回头看,按照要求,他们每进入“高风险区”工作1个小时,必须离开2个小时在“高风险区”外围待命2个小时后再进去,来回反复进行,对照“高风险区”疫情防控方案要求,抓好整改和巩固提升,直到区指挥部宣布结束为止。

面对疫情高风险区,市场监管人义无反顾,连日来,他们的身影从早到晚不停奔赴在大街小巷、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馆饭店、药店;每天,他们戴上普通口罩,有时穿上防护服、隔离衣作为防护,必须去面对、接触大量未知的人群;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也有亲人牵挂;但他们却没有任何怨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没有犹豫、主动请缨,冲在抗“疫”“高风险地域”一线,默默无闻地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市民的健康安全和市场稳定。

网监科党员干部:众志成城 逆“疫”而行 抗疫不停歇

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新冠病毒肆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是当前海口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局网监科全体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战场、重大考验,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按照市局要求,闻令而动,迎难而上,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为民服务的一线。网监科全体党员干部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为海口市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彰显新时代海口市监人的责任担当,践行“请党放心、抗疫有我”的诤诤誓言。

连日来,网监科党员干部克服天气因素,排除自身困难,与核酸检测点位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完全同步,认真做好动员群众、登记检测个人信息、点位保障等等疫情防控具体工作,以党员志愿者和市监人之名逆疫而行,默默而认真地坚守在抗疫。

网监科一级科员郑莉萍是一名过50岁的女同志,她体质较弱,但至今从未缺席过海口两轮疫情防控工作的任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她所参加志愿服务的社区核酸检测点位的负责同志说,郑莉萍同志顶着烈日、无惧暴雨,每天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离开,沒叫过一声苦、喊过一次累,哪里有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时时处处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副科长吴馥蕾、一级科员刘亚兰同志的爱人在疫情肆虐海南时就被指派工作任务或担当特殊志愿者,她们以大局为重,把几岁的小孩交给家中老人看管,早出晚归,一心扑在核酸检测岗位,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耐心细致的做好每一次检测信息登记。当褪下防护服的时候,汗水浸透了她们的全身,胳膊累到发酸,但她们却无怨无悔,自觉践行党员誓言。科长梁章篇同志因身体原因被居住辖区社区婉拒担当志愿者后,挑起了全科日常工作,牵好头,第一时间详解上级精神,多次到农贸市场开展疫情防控,向经营户宣传海口市疫情防控政策。还有带病上岗的主任科员刘旺同志,不胜枚举……

初步统计,海口市连续开展七轮核酸以来,网监科全体党员干部志愿者在4个点位共服务群众4万人次,为特殊人群上门服务46人次,劝解情绪群众29人次。

高新分局:坚持市场监管与志愿服务“两手抓”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疫情发生以来,海口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在林国熙书记的领导下,闻令而动,认真贯彻落实市疫情防控指令和海口市市场监管工作要求,盯紧商超、进口冷链食品、药店、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场所、重点环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市场监管与志愿服务“两手抓”,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在市场监管方面,高新分局集中力量、统筹推进冷链监管、食药安全、保供稳价等重点监管工作,严查重处扰乱市场秩序、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辖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志愿服务方面,分局党员同志带头报名,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人员积极响应,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市场监管人的责任与担当。无论是酷暑的高温日晒,还是台风的风吹雨打,志愿者们始终坚守一线,以不减的热情助力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