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药品质量监督管理,确保公众用药安全,按照省市局方案要求和工作部署,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秀英分局紧密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做好药品抽检并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药品安全监管、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护航行动”及日常监督检查等工作,强化监管引领,有效推动了药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的开展与落实,圆满完成了2022年药品流通专项抽检工作。

秀英分局充分认识药品抽样工作在药品质量安全监管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按《国家药监局关于印发药品抽样原则及程序等文件的通知》要求进行抽样,受药品贮存条件限制,为有效保证药品质量安全,抽检送检当日完成,程序规范,不流于表面形式,并及时录入海南省药品抽检信息系统。

实现全覆盖,保障全参与

在药品流通环节上,严格遵循省市局规定同一被抽样单位抽样批次不超过3批的原则,实现被抽样单位全覆盖。

突出重点,提高靶向

在抽检品种选择上,优先抽取了上两年度未被抽样单位的品种,重点选择了零售药店有阴凉贮存条件的品种和卫生院、民营医院、村卫生室等医疗机构使用量大的品种,提高药品风险隐患防控,突出抽检的针对性和靶向性。

截至目前,分局共抽取药品流通环节33批次,提前并圆满完成了2022年度药品抽检工作。在抽检工作中,针对部分药品零售企业不规范经营行为,执法人员现场给予了指导整改,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存在重大药品安全隐患、未按要求落实主体责任的7家零售药店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其中,3家予以行政处罚,4家自愿停业整改7天。

下一步,秀英分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药品监管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查严防严控药品质量安全风险,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