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做好迎检准备,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以赴,稳步推进创城迎检各项工作。


琼山分局

琼山分局精心部署、广泛动员,四步举措全力推进创城工作。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分局党组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会推进创城工作,同时不定期召开创城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关于创城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及文件要求,将创建任务细化落实到各科室、各监管所,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2.广泛动员,全员参与

分局全员出动,采取局领导包点4个城区所、分局机关科室全员下沉到城区所、乡镇所驰援城区所的模式,协同市局包点组,奔赴创城点位开展工作。

3.对标落实,开展创建

分局组织点位负责人认真学习点位测评标准,对标对表、自查自纠,并紧盯市督导组反馈问题,实施台账化、清单化、责任化管理,逐项整改,全面提升。同时邀请第三方机构专家指导创城工作,全面提升创建能力。

4.广泛宣传,形成合力

分局充分发挥媒体平台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美篇、电视、网站、报纸等宣传媒介,报道“创城”工作的进展情况,通过横幅、海报、宣传折页等宣传载体,宣传创城知识,让市民群众人人了解创城、参与创城,营造浓厚的创城工作氛围。

龙华分局

龙华分局围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从打造示范点位引领、创新机制、营造氛围等环节入手,以点带面、狠抓责任落实,推进“创城”工作。

1.着手餐桌食品安全,规范经营行为

一是做好食品安全全过程管控,在辖区择优打造标准示范点位,从营业主体的证照资质、人员健康、环境卫生、设施设备、制度执行进行全面提升,完善达标单位台账,推进创建工作全面提档升级。

二是狠抓食品流通环节,加强零售食品、学校周边、保健食品经营户、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推广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活动。

2.备战攻坚,凝聚合力

分局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各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所下沉配合抓”上下齐抓共管的创建机制,积极发动辖区网格员属地监管,强化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守牢食品生产安全,夯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管理。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分局发放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资料,探索线上扫码、线下宣讲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宣传,引导辖区居民积极投入到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过程中,做食品安全的维护者、示范创建的参与者,全力营造人人共治、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共筑舌尖上的安全。

美兰分局

1.提高站位,明确责任分工

分局多次召开“创城”工作会议,认真分析当前创城工作形势、梳理总结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近期创城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美兰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邢孔亮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压紧压实创城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对标对表补齐短板强弱项,全方位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点位的打造提升,构建市区所三级齐抓共管局面,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各项创城工作。

2.加强监管,推动点位提升

为全力打造辖区各业态示范点位,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美兰分局强化市场监管力度,扎实推进创城各项工作。

一是开展创城点位规范性督导检查,推动创城点位规范提升。分局成立三个督导小组分别前往餐饮店、学校食堂、农贸市场、药店、婴童用品店等辖区内六家单位开展督导帮扶工作,督导组在六个业态点位紧密围绕“抠细节、抓整改、促保持”开展提升工作,并就信息公示、台账建设、三防设备、人员管理等方面出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二是加强日常巡查,全员合力推动创城工作。分局把创城任务与日常监管巡查相结合,对辖区点位开展重点检查,对照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对环境卫生、亮照经营、人员管理、食品安全制度执行等情况进行检查,工作人员要求各点位负责人迅速整改存在的问题,并常态保持达标项目,杜绝问题反弹。同时,将好的做法复制到每个“明查”点位,同步抓好整改提升。

秀英分局

秀英分局邀请第三方机构专家组指导开展现场点位提升工作。

一是围绕《海口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现场检查工作手册》重点讲解如何制作备检相关台账、“三防”工作注意事项、备检相关的公示公告等内容。

二是开展实地教学,对秀英区内现有10个“创城”点位进行指导。这个10个点位涵盖了酒店、保健食品经营单位、便利店、食品超市、小餐饮店,每个点位都具有代表性。


下一步,为突出创建亮点,提升创建工作成效,秀英分局拟打造20个“创城”示范点位,并完成所有点位的现场观摩培训。


桂林洋分局

分局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验收工作推进会议,逐条研究市场监管验收标准和现场检查清单,并就参会企业在“创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交流。

会上提出要求:

一是企业要压实创建主体责任,全面领会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是企业要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出发点,积极配合我局查漏补缺,逐条逐项整改,并做到举一反三,避免再次发生类似问题。

三是企业要措施细化到位,要以“创城”验收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自查监督机制。

会后,桂林洋分局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创城制定“掌中宝”细则检查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人,并要求即知即改;对不能立行立改的单位,则采取跟踪督办的方式限期整改。

下一步,桂林洋分局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采取“监管+宣传”的融合监管机制,强化监管力度和检查频率,继续对辖区迎检点位进行全面督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创城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综保分局

综保分局全员沉下点位,对“创城”小作坊点位开展精细化管理。

一是完善“创城”测评要素,对照测评要素梳理出重点检查项目,如:健康证是否过期及时更换、商品标签标识是否规范、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及穿戴是否整洁、临期产品是否及时处理、环境卫生是否整洁等。

二是加强与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互动,紧盯堵点及整改要点,解决难点问题,形成政企共“创城”的良好局面。

三是指导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逐项对照,严格对标,自查自纠,确保整改到位和规范提升。

下一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督查检查,以最强的责任心、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硬的举措,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强力推动全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全方位提升,以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行动为创城工作取得胜利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