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清明节假期间,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领导下,全员值班,坚守岗位,深入一线,全力做好市场监管战线疫情防控工作。

一、高位推动,强化领导

在清明节假期间,市局主要领导每天主持召开海口市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传达省、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听取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并部署重点工作。市药监局主要领导同志汇报全市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提具体要求:一是市、区两级要加强统筹协调,强监管、严执法,倒逼药品零售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四类”药品实名登记销售制度等“六必须”疫情防控措施;二是以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护航行动”为抓手,开展全面排查,确保相关防疫物资进货渠道合法,产品质量安全,市场价格稳定;三是要强化线上线下一致原则,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做好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零售监管及使用指导等工作,切实服务于疫情防控。

二、加强监督执法,从严落实“四类”药品实名登记销售制度

市、区两级药械监管人员分片包点,持续开展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巡查、暗访,督促企业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六必须”,节假期间共派出执法人员380多人次,检查零售药店312家次,其中7家药店因未严格落实“四类”药品实名登记销售制度被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同时要求暂停营业7天。对拒不履行或屡次违反疫情防控有关措施的企业主体,市局将视情节轻重,移交公安部门处罚或吊销经营许可。

自4月1日截至目前,“海口市疫情防控信息登记系统”累计购买“四类”药品实名登记信息22389条,无异常判定信号,呼吁广大市民配合药品零售企业切实做好“四类”药品实名登记销售工作,充分发挥药店“哨点”预警监测作用。

三、强化属地责任,做好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监管工作

一是广泛宣传和引导,确保广大市民购买便捷,使用正确。截至4月5日,海口市共有72家药店销售行管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基本满足广大市民购买需求。在省药监出台新冠抗原检测试剂有关文件后,市局迅速响应,在“海口药闻”微信公众号上连续发布五期释疑说明,指导企业合规经营,销售时履行告知义务,确保消费者准确、便捷使用产品。二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专项检查,确保试剂购销渠道合法,产品质量安全。

四、约谈第三方电商平台,坚持线上线下一致原则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局专门邀请天猫、京东、美团、饿了么等医药电商平台海南区域代表进行座谈,当面送达疫情期间有关公告,专题研究解决“四类”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线上销售等突出问题。要求各平台强化主体责任,从源头着手,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齐抓共管。

五、领导带头深入一线,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

清明节假期间,海口市市场监管系统取消休息,领导带头,全体机关干部深入一线,分片包点,到各联系点一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步,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各环节监管力,

确保防疫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零售药店切实发挥“哨点”预警监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