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机关党支部标准化暨示范点创建工作实务培训。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童齐锐主持会议,各分局党委(支部)、市执法支队党总支分管领导、市局在职党支部书记以及党务工作者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

会上,市局党建工作办公室就机关党支部标准化暨示范点创建、“小支部、大讲堂”、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和迎接党的二十大等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秀英分局党委、龙华分局党委、琼山分局党委、美兰分局党委、市局第一、五、八、十一党支部负责人分别就党支部标准化暨示范点创建、“小支部、大讲堂”工作情况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及经验分享。

陶涛副局长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陶涛副局长充分肯定了各级基层党组织前阶段党建工作成效,并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领导,做好全年党建工作的统筹。“一年之计在于春”,谋划好全年党建工作正当时。各级基层党组织要理清各项党建工作的时间节点、工作脉络,市局党建工作办公室要及时发布工作提示清单,督导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突出重点,力争党建影响力的提升。在做好各项常规性工作的同时,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各级党组织要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的工作要求,认真研究各项党建工作,用好“小支部大讲堂”的工作载体,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推动工作;认真开展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围绕党支部的实际情况,着眼于党支部各项后续工作的提质增效,配好配强党支部班子;按照路线图扎实开展机关党支部标准化暨示范点创建工作,选好、用好示范党支部,推动结对帮建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全局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高。通过开展一系列工作,实现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和党建工作平衡性提升的“三个提升”。

三是聚焦融合,让党建和业务工作形成强品牌。将“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落到实处,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通过抓党建、聚人心,促进各项主责主业工作的提升。各级党组织要做好本单位的特色结合,着力破解“两张皮”,作好“党建+市场监管业务”文章,提炼出响亮的党建品牌,使党员有获得感,增强党员为自贸港建设作贡献的动力。各级党务干部要凝聚共识,有序推进全局2022年党建工作各项基础工作、特色工作和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童齐锐主持会议

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汇报前阶段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随后,市局党建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就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暨示范点创建工作开展实务培训,介绍了创建的工作步骤,逐项解读党支部标准化、示范点创建清单项目,并着重讲解了党建业务融合、党建品牌创建的工作要点。课程结束后,组织全体参训人员现场观摩市局第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情况。此次党建实务培训,旨在破解我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不会抓、抓不实的问题,努力推动全局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暨示范点创建工作实务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