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五一”假期的到来,当市民游客与家人共度悠闲光阴时,海口市市场监管人的行程早已排满,他们的身影穿梭于农贸市场、商超、景区景点等。

节日期间,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市场监管的重点工作,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值守假期市场一线,持续加强市场监管巡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食品餐饮等市场安全,做好保供稳价,严厉打击欺客宰客行为,快速处置消费投诉,确保劳动节市场平稳有序,消费环境安全放心,努力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市场氛围。


节日安全有序,疫情防控是关键


做好市场监管工作重在打好“主动仗”,节前,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海口市委“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部署,在节前开展了市场监管基层行政执法培训班,增强了市场监管执法队伍执法办案的“底气”。

为了确保市场安全稳定,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节日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特点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提前谋划布局,对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建立市区所三级联动机制,做到思想不放假、监管不休息,防控不放松。“五一”小长假期间,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各单位负责人带头值班坐班,深入一线开展市场监督检查。

做好 2022年“五一”假期市场监管工作,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理”总方针,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加大对进口冷链食品、冷库以及药店药械等重点行业的监督检查,保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五一”小长假人流量大,风险隐患高,市场监管和疫情防控压力也随之增大,但该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绷紧市场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两根弦,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为广大市民游客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和购物环境。

海口市市场监管局还重点监督检查药店实名登记销售“四类药品”和进口冷链食品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等。


加大监督力度,保障供给充足物价稳定


“我们主要是看有没有高出规定标价,有没有出现乱涨价的情况,同时也要关注市场供应是否充足。”5月4日一早,在海口市秀英区海玻农贸市场,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秀英分局相关工作人员照例来到这里开展暗访,通过“暗访+检查”方式,重点检查不明码标价、不按规定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不及时更新标价牌及摊位费用、服务费用公示内容、不按公示价费标准结算、虚构原价、虚假折扣、误导性价格标示、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行为。

节假日期间,保障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有序,是保障假日平稳度过的有效手段。为此,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密切关注肉菜副食价格走势,并要求各分局密切关注农贸市场市场价格动态,高度重视旅游旺季与节假日叠加形成的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密切关注价格波动情况,对出现肉菜市场是否出现较大价格波动的情况进行提前预判,及时开展调查处置工作,确保假期市场价格秩序平稳有序。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通过规范农贸市场肉菜副食摊位明码标价,指导和督促各市场经营主体完善和更新明码标价牌,做到明码标价牌统一规范,标示清晰,在显著位置标示摊位费用、服务费用。同时,该局强化农贸市场经营方主体责任,督促农贸市场管理方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市场管理。

海口市市场监管局还严厉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商品,哄抬价格等社会影响恶劣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五一”期间农贸市场、超市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发布虚假涨价信息等各类扰乱市场的违法行为。


快速处理消费维权纠纷,保障市民合法权益


“效率太高了,为你们点赞!”“五一”小长假期间,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接到了市民李先生的一通求助电话。原来,李先生在某商场品牌鞋店购买了一双新鞋,可穿上还不到一个小时,鞋底就脱落了。

李先生带着坏鞋向商家讨说法,却遭到商家拒绝。无奈之下只好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求助。

接到消费投诉后,美兰分局海府路监督管理所的执法人员立即出动,很快就协调双方,妥善解决消费者诉求。

这是“五一”小长假期间,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快速处理消费维权纠纷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海口市市场监管局“五一”假期,通过及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各辖区分局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严字当头,层层压实监管责任,精心组织开展各项工作。期间,领导带头值班坐班,深入一线开展市场监督检查,确保“五一”假期市场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同时,海口市市场监管局严格执行 24 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确保本单位值班电话和传真畅通,保障节假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海口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12315、12345等热线值班执勤工作。“五一”假期12315、12345 热线实行24小时值班值勤工作制度。各分局、监管所消费调解处理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及时处理和化解消费纠纷。

为及时应对和妥善处置突发情况,海口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应急机动小组,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快速高效处置,避免造成不良影响。

“五一”假期期间,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共出动500人余次,检查酒店、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店、食品店、药店、电动车经营单位、特种设备运营使用单位等各类市场主体2300余家次;共快检食用农产品200余批次,未发现不合格产品。同时,畅通投诉举报通道,认真做好消费维权工作,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共接收社会公众诉求约2200件,工作人员及时、高效回应百姓诉求,确保节日市场繁荣稳定和良好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