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6日,第二届消费品博览会正式拉开序幕,为切实做好消博会期间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海口市市场监管局派出270余人保障消博会市场监管工作,全力保障消博会期间市场秩序稳定。

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超带队进行消博会展品现场巡查

7月26日,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超对消博会展品现场开展巡查,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勇,彭林波一级调研员,秀英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邹伟国等陪同。

省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超对消博会展品现场巡查

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勇对消博会餐饮企业进行现场巡查

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勇在消博会现场开展保障督导工作

省、市市场监管局现场核查进口特殊食品临时许可及信息登记工作

根据省市场监管局通报,本届消博会共办理临时许可进口特殊食品参展企业11家,涉及展品50个,办理功能声称信息登记的进口食品219个。

当日,省局食盐和特殊食品处史全力处长带领陈光灼副处长,曾慧华二级调研员,联合市局食盐和特殊食品科陈思思副科长、湛青,共同组成现场核查组,对1—8号馆内20余家进口特殊食品参展企业临时许可和功能声称产品信息登记进行现场核查检查。

省局食盐和特殊食品处史全力处长带队现场检查

检查发现,部分参展企业、部分进口特殊食品未开展功能声称信息登记,核查组立即指导其现场开展信息登记工作,确保消博会期间进口特殊食品展销秩序。

下一步,市局食盐和特殊食品科将进一步加强特殊食品资质、标签、夸大和虚假宣传等情况的巡查检查,督促临时许可进口特殊食品参展企业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遵守跨境电商管理规定。

 知识课堂↓↓↓ 

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委托,省市场监管局要求,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展区内展示销售的进口特殊食品(进口保健食品、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进口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不含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未取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注册证书或备案凭证的,要按要求办理临时许可或信息登记。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获得临时许可证书或者办理信息登记的参展进口特殊食品,应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下单购买,不允许现场提货、交易及试吃。

市市场监管局制作并派发《致临时许可进口特殊食品参展企业的一封信》


市市场监管局制作并派发进口特殊食品消费《温馨提示》摆台

秀英分局全面铺开消博会一线保障

7月26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秀英分局全力开展消博会一线保障工作。各科室、监管所除值班人员外,全员抽调至保障队伍,全力全面开展各项相关工作。各分管领导前往点位,召开保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并与各科室、各监管所及抽调人员,就食品安全、餐饮保障、疫情防控等内容进行检查。

当日,分局重点针对消博会供餐点、接待酒店及其周边区域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工作人员就食品、原料存放使用及后厨餐饮具清洁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此前存在的问题已整改,不出现反复。并督促供餐单位严格按照食品安全进行送餐,确保消博会期间餐饮食品得到保障。

分局工作人员在接待酒店及周边餐饮店、商场超市入口区域,就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工作开展检查。查验商家是否落实扫码、测温,工作人员是否按要求佩戴口罩。同时查验商家明码标价执行情况,确保住房、餐饮标价与实际价格相符并明确标识,并就区域内各类广告内容进行检查。

分局工作人员就特种设备运行情况持续进行排查,督促有电梯、锅炉设备的经营主体做好日常检查及保障工作,确保应急人员在岗到位,及时解决因人流量、使用量大幅增加出现的问题。

截至目前,消博会现场、接待酒店及周边无违反食品安全情况发生,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巡查过程中发现会展中心电梯中有张贴违法广告情况,已责令相关部门即刻进行整改。

美兰分局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7月26日,美兰分局成立检查小组对辖区内多家消博会接待酒店开展全面检查,全力做好消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

检查组对接待酒店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进行检查指导,要求酒店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重点检查是否严格落实原料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食品贮存、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管理、食品留样等方面制度要求。同时,督促酒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尤其是餐饮环节的防控措施,严格查验冷链食品的“三专四证”、加强环境消毒及餐饮具清洗消毒。

下一步,美兰分局将继续加强对消博会接待酒店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充分利用“海政通”移动端 APP 开展“守查保”专项行动现场检查和信息报送工作,全力保障辖区内接待酒店消博会期间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