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下午,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勇带队检查特种设备和食品安全工作。

冯勇同志一行首先来到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走访调研食堂工作情况,现场检查了学校食堂的加工布局,重点查看了食堂防疫、索证索票、人员管理和消毒保洁等相关情况。

随后,冯勇同志一行前往中海油海盛加气站和万达广场调研特种设备工作情况。在中海油海盛加气站,冯勇同志现场检查了LNG、CNG充装管理、特种设备及安全附件的日常运行维护、加油加气计量器具强制检定情况;在万达广场,冯勇同志对商场电梯运行、定期检验情况进行查验,听取了商场方面关于疫情期间人流量、电梯日常安全管理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维保人员值守、应急救援响应速度等情况。

冯勇同志在检查时强调:

一是要全面自查,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学校单位要开展全面自查,强化人员培训考核,规范食材加工和采购,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食品安全执法检查和宣传力度,对各级各类学校食堂、学生集体配餐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开展全方位的监管,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二是要绷紧安全弦,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加气站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充装前后检查工作,杜绝充装有安全隐患的气瓶;加强对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站内设备设施的日常巡检和维护工作,及时排查隐患,对排查发现的隐患,立行立改,形成闭环,确保燃气质量安全和车用气瓶充装使用安全。

三是要严抓疫情防控,做好安全工作。商场作为人流密集场所,要坚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同时要严格落实电梯安全管理责任,严格执行日常巡查和人员值守制度,抓紧安全工作不放松;电梯维保单位要落实维保职责,提前做好维保、应急抢修准备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要关注全市电梯运行动态,及时处置相关舆情事件,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