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做好海口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迎检工作,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分局、琼山分局在抓好食品安全的基础上,聚焦问题短板,查缺补漏,不断强化责任担当,规范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点位,捍卫食品安全防线,持续加大创城宣传,切实提高创城知晓率和满意度,全力推进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点位打造工作。

龙华分局

开展攻坚督检,紧抓薄弱环节

执法人员对点位进行专项检查,对餐饮经营单位厨房的卫生情况、原料采购储存、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并现场查验了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栏、食品是否使用食品级容器存放、是否生熟混放、刀具和案板是否生熟混用、区域划分是否合理、餐具清洗消毒及留样管理等是否符合规范要求,严防、严管、严控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风险。

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自查自检

分局执法人员督促点位负责人严格规范原料采购、加工制作和清洗消毒等环节,落实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建立食品安全点位档案,形成自查报告,促进问题落实整改,全面推动创城点位工作升级。

琼山分局

聚焦点位严督实导

分局执法人员重点针对辖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超市和便利店、食品生产企业、农贸批发市场等点位,对照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进行检查,认真查找各点位在主体资质、环境卫生、人员管理、档案台帐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创城点位全部高质量达标。

聚焦点位巩固提升

分局执法人员协同第三方机构专家,前往各业态点位,结合评价细则,开展点位问题查找整改工作和示范点位打造工作,根据点位实际开展专业性指导,确保点位创城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全面提升点位质量和监管水平。   

聚焦问题闭环整改

积极配合海口市创城督导组督导检查工作,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实行每日清单报告制度,强化问题整改,深抓整改落实和举一反三,形成动态闭环,确保创城点位提质达标。

聚焦创城宣传引导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加大创城应知应会知识宣传力度,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线上,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介推送转发创城知识、向餐饮服务单位发放告知书和刊播创城标语等,营造人人参与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同时,线下指导食品经营单位在显要位置张贴创城宣传海报,引导从业人员积极关注、支持和参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下一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分局、琼山分局将继续结合创城标准和工作实际,对标对表进行现场指导,规范食品生产企业、中央厨房、餐饮服务单位、农贸市场、食品超市、学校食堂、保健食品经营店等重点点位,逐步推进“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工作格局,为海口市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