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市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2022年9月20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勇带队调研美兰区灵山市场监管所、龙华区新坡市场监管所。

每到一处,冯勇同志首先了解基层所行政服务大厅工作开展情况,接着走进基层所业务办公室与一线工作人员亲切交谈。最后,冯勇同志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基层所人员配备、职责分工和工作开展情况等工作汇报,充分了解基层所存在的困难与对市局的建议。

冯勇同志指出,面对当前市场监管工作面广、责任多、任务重局面,基层所要克服人员紧缺、年龄老化等难题,团结协作,积极担当作为,妥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展现市场监管人员良好精神面貌。

冯勇同志强调:

一是加强基层队伍建设

要推动工作重心下移,人员力量下沉,在现有基础上配强人员队伍,完善执法装备设备,通过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等方式增强基层人员力量,加强人员培训,强化业务指导,多措并举解决基层人手紧张问题。

二是创新市场监管方式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加强重点监管。强化信用监管,按照风险等级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智慧监管,以“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充分利用新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是提升干部专业能力

建立健全培训制度,在全面培训的基础上突出培训重点,着力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基层干部队伍,增强干部履职能力和市场监管效能,确保基层市场监管干部持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四是抓牢抓实重点工作

全体市场监管干部要着眼当下,全力抓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安全生产、助企纾困等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自贸港建设扛起市场监管人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