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制定《海口市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暂行制度》的意义是什么? 
       知识产权服务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是智力密集型服务业的新兴业态。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全社会对知识产权服务提出了新的期待和要求。为实现知识产权服务业有序、健康、高质量的跨越式发展,迫切需要发挥标准的基础性作用。 
       建立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暂行制度,能有效发挥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在市场监管中的作用,能够营造良好的服务发展环境,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全面发展。

       二、制定《海口市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暂行制度》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本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提升服务水平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标准研制为基础,以标准应用为重点,强化机制创新和能力建设,着力增强知识产权服务标准体系的科学性、系统性、协调性,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实现知识产权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