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联合奖惩为重要抓手强化信用信息在行政管理事项中的应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中央编办印发了《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若干意见》(发改财金〔2013〕920号),提出了在若干重点领域率先推进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相关市场主体的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工作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以信用信息共享公开为基础、以信用联合奖惩为手段,扎实推进这项工作。目前,已会同60多个部门累计签署37个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形成联合奖惩措施100多条,覆盖政府重点监管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为推进联合奖惩落地,我们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共享、机制化更新和定期向各部门推送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推动各部门将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嵌入办事流程,实施联合奖惩,比如对守信主体实施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审批材料“容缺受理”、降低日常监管频次等联合激励措施,对严重失信主体实施限制乘坐飞机高铁、限制参与政府采购、从严行政审批等联合惩戒措施,守信收益和失信成本大幅提高。红黑名单信息、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等还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向社会提供一站式查询服务。2016年,财政部印发《关于在政府采购活动中查询及使用信用记录有关问题的通知》(财库〔2016〕125号),提出各级财政部门、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应当通过“信用中国”网站、中国政府采购网等渠道查询相关主体信用记录,这是在行政管理事项中查询信用信息的重要应用。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联合奖惩措施的落地生效,推动在更多行政管理事项中查询和使用信用信息。
  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信用建设,发展第三方征信服务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共建合力。人民银行组织金融机构建设了覆盖全国的、集中统一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提升征信服务能力和水平。数据库实现了银行信贷信息的全覆盖,并依托覆盖全国的网络为金融机构、信息主体提供查询服务。截至2018年3月末,数据库接入机构3200余家,累计收录9.57亿自然人、2524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信用信息;2018年1月至3月累计查询4.03亿次和2265万次,为减少信息不对称、防范金融风险、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民银行积极推动成立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积极发展个人征信市场;同步培育企业征信市场,已通过全国130家企业征信机构备案;并推动信用评级市场发展,目前在人民银行备案的法人信用评级机构98家,评级产品覆盖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等十几个种类。
  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引入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参与行业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并开展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工作。同时将信用服务市场的发展情况与城市信用状况挂钩,作为评价城市信用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大数据公司、互联网企业以及地方产业园区等共同成立了“信易+”联盟,推出“信易贷”“信易行”“信易租”“信易游”等系列产品。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务院相关会议要求,继续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信用建设,积极发展第三方征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