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总体情况

2023年6月份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12345海口市智慧联动平台、全国 12315平台投诉举报渠道共接收公众诉求办件41213件(含咨询类 ),已办结35005件,办结率84.9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93万元。其中:

(一)12345海口智慧联动平台共受理市场监督管理局办件(含咨询类、在线办结工单)共31213件,已办结29794件,办结率95.45%。其中,咨询类13332件,占总诉求办件量的32.35%,已办结13280件,办结率99.61%;投诉类16562件,占总诉求办件量的40.19%,已办结15198件,办结率91.76%;紧急类892件,占总诉求办件量的2.16%,已办结892件,办结率100%;其他类(含建议、反馈类等)427件,占总诉求办件量的1.04%,已办结424件,办结率99.3%。

(二)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办件10000件,已办结5211件,办结率52.11%。其中投诉类6824件,占总诉求办件量的16.56%,已办结3296件;举报类3176件,占总诉求办件量的7.71%,已办结1915件。


二、诉求类型情况


据上图数据显示,6月份总办件量呈增长趋势,环比增长8.74%。其中,咨询类环比增长10.89%,投诉类环比增长9.60%;举报类环比下降5.53%;紧急类环比增长7.86%;其他类环比增长21.31%。


三、每日诉求量趋势图


四、各分局接受诉求量情


五、咨询热点分析

本月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共受理咨询类办件13332件,占总受理办件量的32.35%,环比增长10.89%,主要咨询的问题有:企业/个体户注册登记事宜;各分局和各监管所联系方式及地址;消费者纠纷维权咨询;个体工商户管理事宜;许可证办理事项咨询;经营异常名录相关事宜;企业法人变更咨询;年报信息咨询;网络购物咨询;商品退换货咨询;物业收费相关标准;虚假宣传咨询;教育培训纠纷咨询;商业预付卡咨询等。


六、投诉热点分析

本月共受理投诉类办件共计18494件,占总诉求办件量的56.74%,环比增长9.60%。

6月份随着儿童节、端午节、高考中考、618购物节、白沙门沙滩夜市开业以及各项文娱消费活动和演唱会陆续到来。结合节日消费突出问题,围绕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计量器具准确、价格投诉、虚假宣传等消费投诉情况分析。较为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有:

(一)教育培训服务类。共计2360件,占投诉类办件的12.76%。

主要投诉问题集中在:(1)虚假或者夸大宣传;(2)教学质量与承诺不符;(3)课程质量或效果达不到标准(4)未经同意更改或取消课程;(5)培训机构拒绝退款、拖延退款或未全额退款(6)机构/教师教学资质不健全。

(二)服装鞋帽类。共计1701件,占投诉类办件的9.20%。

主要投诉问题集中在:(1)尺码不合要求退换货;(2)服装出现缩水/掉色/脱线/起球等问题;(3)商家贩卖假货/以次充好/虚假发货;(6)鞋类出现脱胶/鞋底开裂/破皮;(5)商品价格不透明/加价售卖/欺诈消费;(6)商家不按照“三包”规定处理等。

(三)餐饮和住宿服务类。共计844件,占投诉类办件的4.56%。

主要投诉问题集中在:(1)餐饮店/烧烤摊/外卖送餐等食品安全问题;(2)退房/退款/退订方式不合理;(3)商家收费混乱/未明码标价/涨价过高不合理;(4)餐饮店/酒店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5)存在缺斤短两/违规收取餐位费、餐具费等;(6)限制优惠券/代金券使用;(7)商家服务态度差/无证经营。


七、举报热点分析

本月共受理举报类办件3176件,占总受理办件量的7.71%,环比下降5.53%。举报的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虚假宣传/欺骗/误导/绝对化用语等违反广告法;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商标侵权行为;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消费者的维权要求(维修、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货还款和服务费用或赔偿损失的要求);涉嫌销售假冒伪劣/三无产品。


八、涉旅热点分析

本月,我局通过全国12315平台、12345海口智慧联动平台途径共接收涉旅投诉举报24件,已办结13件,挽回经济损失609元。反映的问题有:通过第三方平台/公众号购买优惠券或预定项目后出现纠纷;购买度假卡/预付定金后因特殊原因无法成行要求退款遭拒;合同约定内容与实际服务不符;付款/付定后商家失联或无法取得联系;要求退款迟迟未到账;合同合约价格高、商品售后不到位/不予退换;餐饮商家服务不到位/价格欺诈;停车收费不合理;商家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餐饮卫生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