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总体情况

2023年8月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12345海口市智慧联动平台、全国 12315平台投诉举报渠道共接收公众诉求办件46616件,已办结34427件,办结率73.85%。

(一)12345海口智慧联动平台共受理市场监督管理局办件(含咨询类、在线办结工单)共31442件,已办结25312件,办结率80.50%。其中,咨询类10421件,占总诉求办件量的22.35%,已办结10340件,办结率99.22%;投诉类19777件,占总诉求办件量的62.90%,已办结18324件,办结率92.65%;紧急类762件,占总诉求办件量的1.63%,已办结762件,办结率100%;其他类(含建议、反馈类等)482件,占总诉求办件量的1.03%,已办结476件,办结率98.76%。

(二)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办件15174件,已办结9115件,办结率60.07%。其中投诉类9366件,占总诉求办件量的61.72%,已办结4589件;举报类5808件,占总诉求办件量的29.83%,已办结4526件。

二、诉求类型情况

据上图数据显示,8月份总办件量呈增长趋势,环比增长3.02%。其中,咨询类环比下降7.06%,投诉类环比增长9.48%;紧急类环比下降16.9%;其他类环比增长47.85%。

三、每日诉求量趋势图

四、各分局接受诉求量情况

五、咨询热点分析

本月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共受理咨询类办件10421件,占总受理办件量的22.35%,环比下降7.06%,主要咨询的问题有:企业/个体户注册登记事宜;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分局联系方式及地址;消费者纠纷维权咨询;个体工商户管理事宜;许可证办理事项咨询;经营异常名录相关事宜;企业法人变更咨询;年报信息咨询;物业收费相关标准;虚假宣传咨询;网络购物咨询;商品退换货咨询;教育培训纠纷咨询;印章/刻章咨询;股东/股权咨询等。

六、投诉热点分析

本月共受理投诉类办件共计29143件,占总诉求办件量的62.52%,环比增长14.22%。

8月份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食药品安全、知识产权、特种设备等领域的消费投诉情况分析。较为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有:

(一)一般食品类。共计3646件,占投诉类办件的12.51%。

主要投诉问题集中在:(1)食品售价过高/未明码标价/价格欺诈;(2)存在变质/腐烂/过期/异物/霉变等食品安全隐患;(3)退款/更换/赔偿等售后服务不到位;(4)缺斤短两/使用不合格的计量器具;(5)商家宣传与实际不符;(6)发货延期/虚假发货;(7)包装标签不符合规定。

(二)服装鞋帽类。共计2666件,占投诉类办件的9.15%。

主要投诉问题集中在:(1)因尺码/款式等原因要求退换遭拒;(2)服装出现缩水/掉色/脱线/起球等质量问题;(3)商家以次充好/虚假宣传/货不对板;(4)鞋类出现脱胶/鞋底开裂;(5)虚假发货/不予发货/迟迟未发货;(6)商家不按照“三包”规定处理。

(三)餐饮和住宿服务类。共计940件,占投诉类办件的3.23%。

主要投诉问题集中在:(1)餐饮店/夜市/外卖送餐等食品卫生不达标问题;(2)商家收费不合理/未明码标价;(3)餐饮店/酒店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4)用餐环境差;(5)限制优惠券/代金券使用/商家服务态度不佳;(6)退房/退订/退费方式不合理/不及时。

七、举报热点分析

本月共受理举报类办件5808件,占总受理办件量的12.46%,环比下降7.06%。举报的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涉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虚假宣传/欺骗/误导/绝对化用语等违反广告法;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消费者的维权要求(维修、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货还款和服务费用或赔偿损失的要求);商标侵权行为;违规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经营场所虚假地址违反登记管理行为。

八、涉旅热点分析

本月,我局通过全国12315平台、12345海口智慧联动平台途径共接收涉旅投诉举报41件,已办结32件,挽回经济损失1076元。反映的问题有:通过第三方平台/公众号购买优惠券或预定项目后出现纠纷、购买度假卡/预付定金后因特殊原因无法成行要求退款遭拒、餐饮卫生不合格、销售过期食品、合同约定内容与实际服务不符、住宿预订被无故取消、商家退款/退定办理进展缓慢或手续费扣除不合理、商家售后不到位/不予退换、付款/付定后商家失联或无法取得联系、商家虚假宣传、商品出售缺斤短两/货不对板、商家定价与实际消费不符、商家销售价格高/未明码标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