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总体情况

2023年12月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12345海口市智慧联动平台、全国 12315平台投诉举报渠道共接收公众诉求办件50058件,已办结39988件,办结率87.20%。

(一)12345海口智慧联动平台共接收办件(含咨询类、在线办结工单)共34310件,已办结32877件,办结率95.82%。其中,咨询类10802件,占总诉求办件量的21.58%,已办结10776件,办结率99.76%;投诉类22571件,占总诉求办件量的45.09%,已办结21170件,办结率93.79%;紧急类582件,占总诉求办件量的1.16%,已办结582件,办结率100%;其他类(含建议、反馈类等)355件,占总诉求办件量的0.71%,已办结349件,办结率98.31%。

(二)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办件15748件,已办结7111件,办结率45.15%。其中投诉类8776件,占总诉求办件量的17.53%,已办结3539件;举报类6972件,占总诉求办件量的13.93%,已办结3572件。

二、诉求类型情况

据上图数据显示,12月份总办件量呈上升趋势,环比上升0.24%。其中,咨询类环比下降4.61%,投诉类环比上升0.55%;紧急类环比上升19.26%;举报类环比上升6.15%;其他类环比下降7.79%。

三、每日诉求量趋势图

四、各分局接受诉求量情况

五、咨询热点分析

本月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共受理咨询类办件10802件,占总受理办件量的21.58%,环比下降4.61%,主要咨询的问题有:企业/个体户注册登记事宜;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分局联系方式及地址;消费者纠纷维权咨询;个体工商户管理事宜;许可证办理事项咨询;经营异常名录相关事宜;企业法人变更咨询;年报信息咨询;物业收费相关标准;虚假宣传咨询;网络购物咨询;商品退换货咨询;教育培训纠纷咨询;预付卡咨询等。

六、投诉热点分析

本月共受理投诉类办件共计31347件,占总诉求办件量的62.62%,环比上升0.55%。

12月份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海南岛国际音乐节陆续举办。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食药品安全、价格投诉、特种设备、售后服务、商品质量、消费维权等消费投诉情况分析。较为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有:

(一)服装鞋帽类。共计3150件,占投诉类办件的10.05%。

主要投诉问题集中在:(1)商家售后服务差/不按照“三包”规定处理;(2)产品质量问题;(3)商家以次充好/虚假宣传/货不对板/销售“三无”产品;(4)虚假发货/不予发货/迟迟未发货;(5)因尺码/款式等原因要求退换遭拒。

(二)一般食品类。共计1647件,占投诉类办件的5.25%。

主要投诉问题集中在:(1)食品售价过高/未明码标价/价格欺诈;(2)存在变质/过期/异物等食品安全隐患;(3)退款/更换/赔偿等售后服务不到位;(4)缺斤短两/使用不合格的计量器具;(5)商家宣传与实际不符;(6)发货延期/虚假发货;(7)包装标签不符合规定。

(三)餐饮和住宿服务类。共计752件,占投诉类办件的2.4%。

主要投诉问题集中在:(1)餐饮店/外卖送餐卫生不达标问题;(2)商家收费混乱/未明码标价/违规收取餐位费、餐具费等;(3)餐饮店/酒店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4)存在缺斤短两/违规收取餐位费、餐具费等;(5)限制优惠券/团购使用;(6)退款/退房/赔偿方式不合理。

七、举报热点分析

本月共受理举报类办件6972件,占总受理办件量的13.93%,环比增长6.15%。举报的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消费者的维权要求(维修、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货还款和服务费用或赔偿损失的要求);虚假宣传/欺骗/误导/绝对化用语等违反广告法;诱导消费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商标违法行为;涉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八、涉旅热点分析

本月,我局通过全国12315平台、12345海口智慧联动平台途径共接收涉旅投诉举报29件,已办结16件。反映的问题有:商家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购买度假卡/预付定金后因特殊原因无法成行要求退款遭拒、商家未按约定提供商品/服务、通过第三方平台购买优惠券或预定项目后出现纠纷、商家售卖不合格产品/售后服务不到位/不予退换、付款/付定后商家失联或无法取得联系、商家价格欺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