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邢孔亮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对海南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进行特种设备安全督导检查。美兰分局副局长周利广、美兰分局市场科和灵山所的相关负责人陪同检查。

在海南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邢孔亮一行仔细查看了该公司各项安全制度制定及落实情况,现场查验锅炉、压力管道、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电梯等特种设备及安全阀、压力表等安全附件的检验状况,细致的核查企业落实市场监管总局74号令、春节后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以及特种设备定期检验报告、安全管理人员及操作人员持证上岗、专项事故应急预案与演练等情况。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使用的三台叉车虽已检验合格但未及时办理使用登记和上车牌、一台货梯内的应急电话未能接通及特种设备未建立安全技术档案等问题,当场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该公司在七个工作日整改完毕。

下一步,美兰分局将对该公司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开展回头看,确保其存在的问题得到全面整改,并对此进行举一反三,督促辖区其他企业在特种设备使用过程中严格落实市场监管总局74号令的规定,履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复工复产,守牢安全生产底线。